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农民 >> 正文

江铭福:“公司+渔户”模式带动渔民致富增收

http://www.ljxww.com  2013-12-25 09:27:0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江铭福同志,男,1968年12月出生,现任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江县筱埕镇逻逥村支部书记,兼任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水产加工与流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渔业协会副会长。

  立志加工致富。作为渔民的儿子,他深知水产品贱卖之痛,发展水产品加工业,才是增收的途径。1998年,开始专门从事水产品加工业,并担任技术员,创办连江县兴顺水产加工厂,在筱埕镇成为丁香鱼等经济鱼类加工的领航者之一,成为行业佼佼者。他不满现状,亲自前往韩国、日本等国家考察、学习水产品加工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还花巨资引进日本的先进水产品加工设备,并招收本地村民100多人进行技术培训,把企业从单一的丁香鱼粗加工,扩大到丁香鱼精深加工、紫菜加工、飞鱼籽加工等5个品种,产品畅销日本、韩国、台湾和国内各大中城市。2002年,投资近2000万元,新创办了从事水产品进出口加工的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8000多平方米,配套各类生产车间10000多平方米,安排当地富余劳动力500多人就业,培训转化农民专业技术管理人员70多人,并在我省率先研发鲍鱼、海参罐头的产品,引领我省鲍鱼、海参养殖业、加工业的蓬勃发展。公司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水产百优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及“AAA”级信用企业。

  探索发展“公司+渔户”生产模式,带动渔民致富增收。自创办公司以来,实施订单农业,同200多户渔民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使渔民不再受到压价贱卖的困扰。2005年起有180多户成为“订单渔户”,沿海1000多户渔民直接受益,有效带动了渔民增产、增收、增效。发展至今,筱埕地区有260多户在他的带动下年收益达5万元以上,有2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日兴公司2005年被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财政厅评为“福建省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2006年被福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2007年被省团委等八部门联合命名为福建省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

  重视高新科技运用。自公司创办以来,不断引进新科技、新设备。2004年新引进一台日本全自动施转蒸煮、烘干设备,并强化新科技培训,让员工走出国门,掌握新技术后,回厂传帮带,使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的丁香鱼加工档次获得质的飞跃,现在该厂是全省唯一一家能从事丁香鱼精深加工产品的企业。同时,还从台湾引进技术,开始全省首家鱼籽加工生产,2005年,又新增一套日本腌制鱼籽生产设备,使公司产品不断丰富,生产效率和质量产生裂变。2007年,又增加鲍鱼深加工高科技技术,也是我省唯一一家出口鲍鱼寿司的企业,大大提高了我省鲍鱼养殖的产业化水平,促进了我省养鲍业的发展,稳定了渔民收入。在科技的引领下,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加工产品有丁香鱼精深加工、虾皮深加工、鲍鱼深加工、冻鱼仔、鱼籽酱等10多种,产品畅销海内外。2007年被省团委等联合命名为福建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示范项目。

  爱乡爱民,致富不忘回馈乡里。自任逻回村主干以来,带领全村干群走上了富裕道路,100%村民建起了新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逻回村被人喻为筱埕镇的“后花园”。2007年他还承包了地处本村、濒临倒闭的连江水产综合场,招回下岗职工100多人,重新进行海带育苗生产,让他们以投资入股的形式成为企业的主人,并取得300多万元可喜的经济效益。他更不忘回报社会,2005年以来,他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达100多万元,其中2006年捐资省读书援助协会15万元。随着企业的发展,其个人也不断成长,先后被当选为县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2007年评为“福州市第三十届劳动模范”、“福州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08年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第九届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荣获“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当代中国渔业企业领军人物”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