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让农家书屋活起来”

——筱埕镇官坞村农家书屋建设新路子

http://www.ljxww.com  2014-05-13 10:42:17    【字号

  近年来,筱埕镇官坞村把“农家书屋”这项文化惠民工程,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举措,作为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不断创新。突出“农业、农民、农村”的特色,以满足农民多样性的阅读需求,解决了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被评选为福州市“十大特色农家书屋”。

  官坞村2011年成立了农家书屋,于2013年3月底进行改建,将原先封闭式、小开间、闭架式建设为高标准、全开放、大开间、超市型符合人性化阅读需求的规范化书屋。书屋占地面积达600多平方米,藏书量多达3000多册,另设置了电子阅览室,有6台可连接外网的电脑,供群众查阅资料。书屋配备的大量农民看得懂、用得上的农业科技类图书,使农业科技知识直接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出版物便于长期保存利用的特性,解决了农业科技与农民长期隔离的问题。

  “农家书屋”健全了《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借阅办法》、《农家书屋阅览管理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员职责》等多项制度,实行专人管理,定期更换。书屋每周全天开放,方便群众阅读,每日到书屋阅读的群众在20多人次以上。官坞村将致力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全省占地面积最大、设备最齐全、藏书量及借阅量最多的农家书屋。

  自“农家书屋”建成以来,以其方便、实用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成为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读书、学习、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平台,每天前来借阅书刊、观看光盘、查阅电脑、了解信息的村民络绎不绝,也使许多农民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新的生产技能。村民们高兴的说:“农家书屋的图书、音像制品、报刊特别丰富,农业科技、文化教育、医药卫生、文学艺术、政策法规等各个种类的书籍都有,让农民群众看得懂、用得上。以前要等农技人员到村才能咨询的农业技术问题,过去只在电视广播一晃而过的历史文化故事,如今在书屋都可以找到,我们的注意力一下子都吸引到书屋里了。”如今,不仅村两委干部,连村里的普通群众,在雨天或闲暇时候,都喜欢到村农家书屋来借阅几本农业科技图书、取取经,不仅便于村民阅读学习,还可查阅图书为之解惑,这些图书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派上大用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借助于“农家书屋”这个平台,读书成为村民下海干活之余的主要活动。在“农家书屋”的影响下,村民学知识、学科技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看书读报的“味”浓了,酗酒闹事的少了,村民们把“农家书屋”亲切地称作农村的“精神粮仓”。

  (筱埕镇官坞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