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好评如潮

http://www.ljxww.com  2014-09-15 11:09:10    【字号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8月8日,历经5年时间筹备拍摄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剧首次展现了1976年以来的高层政治斗争和特殊时期的历史人物事件,视角独特,内容新颖,甫一播出便引发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大多数观众认为,该剧不端着、接地气,宣传的味道比较少,剧中人物鲜活丰富,真实还原了历史,必定会火,但也会引发巨大争议。

  家住连江县城的李俊先生这几天一直在追看该剧,他说,“最近正好买了一本《邓小平时代》,看完电视,再看书,对照来看很有意思。电视剧中讲了很多邓小平的家庭亲情,第一集一开始就以邓小平为瘫痪的儿子邓朴方擦身子为切入点,其中邓小平弯腰为儿子捡螺丝刀的一幕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对于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的80后、90后来说,该剧让“年轻人也可以看得下去”。80后小伙儿叶志合表示,“电视剧打破了以往仰视伟人的窠臼,采用了平视的视角。剧中的年轻一代有迷茫困惑也有激情梦想,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父辈的影子,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从事历史教学的连江二中老师陈光浦对该剧大加赞赏,称:“电视剧主题鲜明、主线清晰,重要情节符合历史事实,剧中不仅有“粉碎四人帮”、“知青返乡”、“包产到户”等重大历史节点事件,“华国锋”、“胡耀邦”等比较敏感的政治人物也首次搬上了荧屏,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那段特殊时期某些观点的“破冰”,值得深思。”

  连江县委宣传部理论科长赵永春观看该剧后,认为,“该剧涉及大量历史敏感事件,肯定会在社会上引起巨大争议,尤其要关注、收集互联网上的舆情反映,避免有心人士推波助澜、混淆视听。同时,要明确,电视剧毕竟不同于纪录片,必要的艺术加工和商业手法不可避免,要引导广大观众以平和的心态观看电视剧,不要吹毛求疵,不必斤斤计较。”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出发。人民网发表评论:“站在历史新起点,我们的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阶层利益固化稀释着改革开放的红利,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造成公民身份认同危机,恐怖组织、邪教势力、领土纠纷等因素影响着发展稳定的大局……困难是实实在在的,是不容回避的,我们的党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攻坚克难,爬坡涉险,像三十多年前那样,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高峰,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