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委组织部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14-03-21 08:3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广开言路找问题 立整立改见行动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福州市委组织部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不等不看、能改先改、能做先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谈心谈话工作,广开言路找问题,立整立改见行动,不断提升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水平,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去年以来,福州市委组织部领导共约谈干部1903人次。

  加强查摆,直面“四风”问题不躲不绕。

  “一把手”带头,及时检修思想之弊。严格实行机关作风建设“一把手”负责制,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部主要领导经常了解情况,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问题。注重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部务会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中心组学习、“星期四”课堂专题辅导、上党课、专题研讨、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改进作风行动自觉。“开放式”查摆,深挖“四风”问题根源。市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召开部机关“四风”问题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市直部门、县区组织部门、部机关干部职工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关于组织系统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部机关干部聚焦“四风”开展分组讨论会,在工作理念、工作程序、工作纪律和工作实效上逐一对照检查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每月随机抽取7名部机关干部职工,与部主要领导面对面谈心交流,听取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自查中反映的具体问题主要涵盖了干部工作、基层党建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共计10余条。

  重心下移,走进基层让“家”味更浓。

  走基层接地气,架起干群“连心桥”。部主要领导带头,结合市县领导联合接访和开展“四下基层”、“三服务”、“四个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多次到联系点罗源县开展调查研究,在帮助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的基础上,注重听取干部群众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四风”问题反映。建立挂钩联系帮扶制度,市委组织部每位领导干部至少与一位基层党员、一位困难群众、一位各类人才结成对子,为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和各类人才服务。依托“三结对三服务”、党员干部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以拉家常交朋友的方式,听取意见建议,破难题办实事。2013年,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与结对的基层党组织均开展了2次以上的共建活动,79名党员干部普遍进社区服务2-3次,取得较好反映。重调研广谈心,纾解干部“心结”。坚持下基层调研制度,重点围绕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队伍建设、社区党建服务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内容开展调研。坚持与干部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制度,建立组织部长月谈制,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家庭困难,去年日常约谈干部1053人次;结合“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通过开展大面积的干部谈话、大范围的沟通协调,纾解干部心结,及时发现、提醒和纠正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去年以来,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县(市)区及市直单位联系点,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共计850人次。

  立整立改,标本兼治抓好落实。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查细摆、边查边改。从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入手,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工作机制,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认真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出台组织部门《贯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要求的实施细则》,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减轻基层负担、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检查等7个方面17项内容作了具体规定部署,形成改进作风检查、核实、处理、通报、整改环环相扣的监督检查工作链条。坚持同步梳理总结,标本兼治抓好落实。结合组织部门职能职责,重点围绕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巩固和推广党建工作品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认真查摆薄弱环节,一一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对涉及政策层面的,安排处室抓紧调研;涉及制度层面的,从操作和执行等环节尽快完善;涉及业务层面的,明确业务处室限时整改。健全督查督办制度,实行集中督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上级检查和自查自纠相结合,综合采用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