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是没担当

http://www.ljxww.com  2014-04-30 08:37:3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现实中,作为带头人、领路者,干部的责任担当不仅关乎个人,更关乎一个地方的发展、一方百姓的福祉。在踏实肯干的同时,干部还得能开拓进取,敢于担当。

  当下,有的干部缺少对现实情况的了解以及复杂局面的判断,看不清形势,做不出决断,或是不愿负责,不敢担当。这样的干部“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只会亦步亦趋地守着“不出事”的逻辑,世故圆滑地成为推脱难题的“太极高手”。这样的干部为官不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让人感觉不到奋勇前进的活力。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为官一任,就要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干部不能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但也需避免不善用权,使权力旁落等不负责任的行为。群众赋予干部权力,干部就应用好权力为民造福,这是干部的责任和义务。

  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肩上的责任就越重,需要担当的事情就越多。如果缺少担当,在位却不在状态,就会错失机遇、耽误进程,干不出成绩,打不开局面。什么叫有担当?重任面前,敢迎敢接、敢做脊梁;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如此,方能“为官有为”,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