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司法局:文明和谐树新风 司法公信创一流

http://www.ljxww.com  2015-08-04 17:26:4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连江法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及上级法院指导下,以创造一流审判业绩、打造一流法官队伍、争创全国一流法院为目标,坚持一手抓审判工作,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拓展,获评福州市第十四届(2012-2014年度)文明单位,被省法院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院”。

  一、抓领导、层层落实,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一是重规划,落实目标管理责任。每年初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岗位目标工作考核。每年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上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部署本年度精神文明工作方案,确保在精神文明建设与审判目标上做到“五同步”,即同步计划、同步实施、同步管理、同步监督、同步考核。在创建经费保障上,实行实报实销制度,并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做到创建经费有保障。二是明责任,构建无缝隙管理责任网络。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展日常活动,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院领导具体抓,各部门精心组织,各项工作专人负责,全院干警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文明单位创建格局。三是强机制,实现督促检查机制标准化。对照《人民法庭创建公正文明窗口单位活动评分标准》、《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评分标准》等相关规定,定期对“省市级青年文明号”、“文明示范窗口”、“共产党员先锋岗”加强考评。引入绩效扣分制,对上级单位在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违反机关效能的行为,及时予以通报,发出整改建议,并将其与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起来。

       二、抓队伍、人人参与,营造创建工作良好风尚

  有效提升队伍素质,树立司法公信良好形象,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新提升,2012年以来共审执结各类案件19677件,在2012年度、2013年度全市法院队伍建设责任制考评中分别名列第二名、第一名。在每年的县人大代表大会对法院工作报告的无记名投票中,赞成率都在98%以上。一是理论学习强基础。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坚持党总支每季度一次的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支部每个月一次微型党课,每旬一场学习会,每周一场例会的三项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等,相继组织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走基层、解民忧、树形象、保平安”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被授予连江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在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二是过硬队伍强能力。干警法律适用、庭审驾驭、文书制作、调解说理等业务能力突出,多项重点审判指标都名列全市法院前茅,近三年来无重大错案、重大过失和任何违法、违纪情况发生。共安排245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支持8名干警攻读硕士学位。司法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成绩名列全省法院前茅,调研、信息工作成绩都进入全 省基层法院前十名。深入开展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在全省法院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并被推荐为全国法院开展“两评查”活动先进单位。组织评选、推荐道德模范、“最美连江人”和“身边好人”活动,每期学习1-2个模范人物,选树、宣传身边先进典型, 2012年来荣获市县级以上集体荣誉32项,涌现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一批先进个人。三是严明作风强纪律。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五个严禁”、“八项规定”等各项廉洁规定,推进“八个看得到”建设,开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定期开展审务督察和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做到通报、整改、回头看“三到位”。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机制,向社会公布24小时自动录音投诉电话和投诉电子邮箱,并建成运行四级法院举报网络,推行案件回访等制度,邀请人民法院监督员明察暗访等,及时掌握廉政情况。落实“三谈两述”制度,开展日常廉政谈话700余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21人次,领导干部报告重大事项131人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173人次。近10年来无一干警违法违纪,被评为福州市首批“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

  三、抓服务、步步推进,彰显创建工作社会效应

  坚持开门搞活动,扎实开展“三服务”、“四个万家”、 “学厦航塑形象,打造优质软环境”及“司法作风建设年”等实践活动,优质便捷提供司法服务,被授予全省法院系统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先进集体。一是“一站式”窗口服务。以“硬件软件同步建设、便民利民同步落实、立案信访同步推进”为要求,在福州市基层法院首家建成了高起点、高标准 的多功能服务中心,开展“三个一”和“五个心”服务竞赛,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次把事办成、一站办理到位”和“耐心做好讲解、热心接待查询、用心宣传政策、细心办理业务、虚心接受建议”,有条不紊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获全国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二是“零距离”法律服务。坚持专题宣传活动和常规法制宣传相结合,坚持“走出去”深入到驻军部队、学校、街道、乡村、海岛等开展“司法六进”活动,定期深入辖区驻连某部队、台企、畲乡等地,利用办讲座、接受咨询、送书籍等形式,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解答法律疑难,宣讲法律知识。“请进来”开展法院开放日、庭审观摩、法制教育座谈等活动,并立足“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活动日,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生态保护、家庭暴力、校园侵权、禁毒反毒等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是“透明化”阳光服务。抓好庭审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做到办案流程和办案进展100%公开、司法拍卖信息100%发布、适宜公开的裁判文书100%公开、重大司法活动和重大案件100%通过连江法院网及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保持与新闻媒体的互动交流,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司法工作530多篇。加强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在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后,又增加10名具有专业特长的人民陪审员名额参与涉军案件和生态案件的陪审,2012年以来一审案件陪审率达98.46%。四是“党员志愿”便民服务。组建“八小时外”党员服务队,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开展巡回办案、爱心帮教、 诉前调解等便民诉讼志愿服务。群团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服务省级文明县城建设,省级青年文明号司法警察大队、市级青年文明号立案庭开展“青年文明号诚信服务示范月”活动,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开展了以“关爱外来工子女、法官爱心助学行”为主题的系列慰问活动,团支部发挥青年干警的独特优势开展团日活动,丰富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形式。先后创建了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省级优秀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

  四、抓品牌、多点开花,实现与创建工作有机融合

  通过科学谋划运作、巩固创新提升,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司法品牌体系。一是创新涉台审判司法品牌。设立涉台巡回法庭,全国首聘马祖台胞担任特邀调解员,全市首家选任台胞担任陪审员,全省首家开展“百名法官进台企”活动,并围绕“无讼台企”创建,强化涉台纠纷调解、优化涉台司法服务、开展连马两地司法交流等,涉台企纠纷无一进入诉讼程序。二是提升法院文化司法品牌。全力打造法院文化精品工程,建成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法院文化室,并不断完善院史(荣誉)室、文化走廊、廉政网站、法院刊物等基础建设,开展以“能动司法、司法为民”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比赛、“金凤道德讲堂”、微型党课、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并组织干警参加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比赛、学术讨论研究、拔河比赛等,法院文化建设成效显著,被省高院命名为首批“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三是优化“司法维军”品牌。在成立全省首个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的基础上,在驻军部队首设“维军法官工作室”,选聘军人担任人民陪审员,与辖区256团、73331部队、73122部队、73127部队开展了“结对子法治共建”活动等,健全了司法“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体系。四是形成生态审判司法品牌。有效服务“美丽连江”建设,全市法院率先设立生态审判庭,实现生态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的“三审合一”。与县林业局等5家单位建立森林、水土、海洋生态保护诉调对接机制。聘请4名相关工作人员担任生态审判特邀调解员。设立“海上生态巡回法庭”。积极探索补种复绿、生态公益诉讼等制度。在全省法院生态司法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五是打造“便民诉讼法官情”党建品牌。围绕便民诉讼,稳步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模式创新,连江县直机关“1263”党建工作机制暨党建品牌建设推进会在我院召开,党建工作经验被推广全县及全省法院系统。设立了十三个巡回办案点、四个法官工作室、党员法官驻社区服务站等多个法律服务点,法庭受理的案件80%以上都能在巡回中解决,2012年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审判、巡回调解等共2500多次。该品牌于2013年被推荐为“法院党建创新案例”报送最高院。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使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服务保障海西新兴港口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