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走进“龙井”的故乡——下宫乡

http://www.ljxww.com  2015-10-23 12:22: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核心提示:

  连江县是“中国鲍鱼之乡”,而下宫乡鲍鱼养殖保有量就占该县近三分之一,因此鲍鱼也成了下宫乡的主要特产。近年来,下宫乡全力打造“工业旅游—海上养殖牧场—自然景观旅游”的发展路线。以神华港储电一体化项目为基地,乘坐游船行驶在可门港海区,可以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型船舶在可门港海区内往来,在码头吞吐货物,在参观游览中感受可门港从“边远渔村”到“东方大港”的艰辛历程。

  ■记者 张秀冰 徐文宇/文 陈建国/摄

  【下宫印象】

  从边远渔村到东方大港可门港全年可作业天数位居全国前列

  下宫乡原名厦宫乡,后因乡政府驻地位于下宫村得名。地处连江县东部罗源湾南岸,东部与安凯乡接壤,西与罗源县碧里乡隔海相望,南部与坑园镇、安凯乡毗邻,北临海,距连江县城42公里。辖区土地面积25.3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45公里,共辖下宫、厦一、上宫、大洋、松皋、江湾、初芦、可门、新辉9个村,人口约1.5万人。

  辖区坐拥东方大港—可门港。港区海岸线总长约30公里,其中12公里为深度10米以上天然深水岸线,天然水深便可全天候通航10万~3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在气候水文条件方面,可门港全年可作业天数高达340天,位居全国前列。

  2011年底,福建能源集团和交通运输集团合资的可门物流公司率先建成了可门4号-5号泊位这一全省首个可停泊40万吨巨轮的码头,之后从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远道而来的各型号巨轮,就不时停靠在物流公司的码头。

  与物流公司相邻的1号-3号泊位,是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神华港储电一体化项目,而在神华港储电一体化项目的东边,是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南方石化可门港项目……目前可门港落地下宫乡的重点项目总投资已达400多亿元,已实际拥有5000万吨的吞吐能力。

  待神华、福能万业和南方石化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后,可门港将拥有年吞吐超亿吨的能力,将成为海西经济区对台“三通”的重要通道和闽、浙、赣地区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是南中国沿海继上海、宁波和北海港之后又一个亿吨级大港。

  【海洋经济】

  鲍鱼、淡干海带远近闻名鲍鱼养殖量占连江近三分之一

  沿途鲍鱼网箱开道,鲍鱼壳铺路……走进下宫乡的松皋村,立刻就可感受到浓浓的渔家风情。

  “松皋村就是以鲍鱼养殖为主,可谓是连江县的鲍鱼村,这里的鲍鱼又大又厚,远近闻名。”下宫乡党委委员颜亮告诉记者,松皋村是下宫乡的鲍鱼养殖大村,口感很特别,这里的鲍鱼无论是清炖,还是清炒,鲍鱼不会缩水,吃起来特别Q。

  据了解,进入21世纪后,下宫乡党委政府带领当地人民在探索聚桨为犁、摆脱单一捕捞经济的道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以鲍鱼养殖为龙头的海上规模化养殖产业迅速崛起,使下宫乡大部分群众千百年来第一次实现了脱贫致富,进而全面带动了海带养殖、饲料、海产成品加工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兴旺和区域经济的繁荣。

  到2013年,下宫乡海域网箱养殖鲍鱼5万余箱,鲍鱼养殖保有量占全县近三分之一,是连江县被评为“中国鲍鱼之乡”的重要支撑点。同期,下宫乡罗源湾外海区还挂养鲍鱼120多万组,培育海带5010亩、养殖牡蛎2985亩,海产品年产量近6万吨。

  如今,下宫乡养殖大户们掀起了向该县湾外、黄岐半岛迁移养殖基地的高潮,并拓展到罗源、长乐、霞浦和东山等地的连片养殖海区。还有部分养殖户迁移到江苏、广东等地发展基围虾等高档海产品养殖,还在政府的引导下在山东实现鲍鱼南北对养的新路子。

  下宫的海带名气也不小,这里以淡干海带占领国内市场,成为全省淡干海带销量最大的乡镇。据悉,目前仅下宫乡的厦一村就有5家淡干海带加工厂。淡干海带中含有60多种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含量与菠菜、油菜相近,而糖、钙、铁的含量超过菠菜、油菜十几倍,是非常益于健康的绿色食品,深受市民喜爱。

  【红色胜地】

  红军后方基地提供枪支、弹药、被服等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下宫乡还是党的早期根据地,早在1933年,闽中游击第九支队成立伊始就将下宫作为后方基地,设立了被服厂、兵工厂;不久,又组建了党领导下的第一支红色海军部队“海上游击连罗总队”。

  在“2·3”革命中,下宫乡成立了中共闽东特委后方办事处、交通站和兵工厂,并作为闽东红军独立十三团、闽东红军西南团、海上游击总队以及红七军团总医院的主要驻地之一和连罗苏区总后勤基地,为红军提供了枪支、弹药、被服、医药和兵员等支持。

  在抗日战争中,下宫乡走出来的闽东红军独立师第三团改编为新四军早期的4支主力部队之一的老六团一部挥师北上,取得了突袭浒墅关、夜袭上海虹桥机场,半塔集保卫战、郭村战役、黄桥决战、车桥攻坚战等一系列辉煌胜利,在解放战争中,其主力扩编为20军58师,抽调骨干组成的60师、72师,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上海的攻坚战,为民族独立自由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建国后,这支英雄的子弟兵更参加了抗美援朝和两山轮战,血战长津湖、坚守上甘岭击败了美骑1师等王牌部队,捍卫了国家民族的尊严。

  如今,下宫乡还有闽东红军独立十三团驻地旧址等诸多的革命遗址还默默地向世人述说着当年峥嵘岁月里铁血风流。

  【美景美食】

  “龙井”不可不看鲍鱼、白眉羊不可不尝

  目前,下宫乡已开发了“工业旅游—海上养殖牧场—自然景观旅游”路线。以神华港储电一体化项目为基地,乘坐游船行至可门港海区,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型船舶在可门港海区内往来,在码头吞吐货物。

  离开码头,乘船继续向湾外行驶,到达可门口的时候向外望去,看到的将是海与天混成一色,约20分钟后抵达初芦村、江湾村,在这里可以看到近万亩的海上养殖牧场,游客在参观鲍鱼养殖的时候,自己动手给鲍鱼投喂饵料,享受海的味道。

  继续行驶10分钟左右可以到松皋村,在海岸步道尽头,沿后洋限山涧而上,可来到连江著名景点“龙井”。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关于许多《龙井与龙》的传说,还可以看到“一水二石三井”的景观。

  “一水”,指历代村民所沿称的“倒流水”,此处溪水不是顺坡而下,水流过松皋水库处平滑的石面时,被一龙形的山脉挡住去路,急拐三湾陡然奔泻而下,形成三丈多高的瀑布,蔚为壮观。

  “二石”,一石在溪水流经的后洋村处,溪底一块长约20米,宽7、8米极其光洁的石面,坦荡无砥,水流清澈。观者认为,这样无缝无隙连成一体的大石实属罕见。另一石,在白云山下至“倒流水”处,只见一飞石凝聚,瘦峭嶙峋,状若飞龙,其尾在白云山顶,其首抵“倒流水”处,瀑布恰如石龙口中喷射出的水柱,在深幽涧风的吹拂下倾泻直下,谷底水雾升腾,宛若仙境一般。

  “三井”,是在同一山涧中一气呵成,第一口井径约2米,深约3米,口大底尖,其状如螺旋,故称“螺井”,水经此处井底,波光晶莹闪烁,饶有趣味,自上往下看,水光闪烁处恰如一“福”字。第二口井其状如瓮,其底如盆,因之得名为“盆井”,径约6米余,长年累月由第一井溢出的水,顺一丈高石崖滑落至井底,但奇怪的是水仅浸小腿。第三口井,也叫瓠井,井径10余米,井面长满青苔,井底中心处陡然凹陷,形成径约3米,深不可测的溪下水洞,连水也显深蓝色了。

  除了龙井美景,下宫又都有哪些美食呢?鲍鱼是下宫乡传统美食,现在主要养殖在初芦、江湾、松皋三个村,这片海区养殖的鲍鱼主要以投喂海带、龙须菜为主,成品鲍肉质细腻、口感鲜美。

  此外,下宫乡的白眉羊也是远近闻名。目前,在可门养殖基地放养的下宫白眉羊,多食海边咸草,肉质细嫩,膻味轻,是一道不可多见的美食。

  另悉,下宫乡上宫村种植的枇杷,因甜度高、果实大被人们所喜爱。因为当地雨水充沛、光照充足,这里会比一般的枇杷上市时间早一个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