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走进连江海洋生态旅游之乡坑园镇

海上垂钓、游艇观光、海上餐饮

http://www.ljxww.com  2015-10-23 12:30:40    【字号

  记者 张秀冰徐文宇/文陈建国/摄

  约三五好友,沿海岸线而行,可看万亩海上梯田;如若乘船出海,还可体验海上垂钓的乐趣;出海归来,亦可在大街小巷品尝地道海鲜美食。来到连江海洋生态旅游之乡——坑园镇,下屿村绝对是你不可错过的目的地。

  【坑园印象】

  这里宾馆、KTV、酒楼等设施一应俱全,而且距离连江县城仅35公里,有班车直达,交通十分便捷。

  这里不仅海洋旅游资源丰富多样,而且借助天然良港,临港工业区也已粗具规模,未来在这里游客还可以坐游轮看华电,在海上用餐。

  全镇共8个行政村 临港工业区开始粗具规模

  坑园镇位于连江县东部沿海,地处黄岐半岛西北部。东与下宫、安凯乡接壤,西与官坂、浦口镇毗邻,南部与筱埕镇相连,北临罗源湾。全镇共有8个行政村,陆地面积31.8平方公里,行政区内海域面积约7万多亩。

  近年来,随着可门港的开发建设,坑园镇临港工业快速发展。华电可门火电厂、福建华电储运有限公司、福州可门港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已纷纷落地坑园镇,借助天然良港,临港工业区开始粗具规模,乡镇也从水产养殖经济向新型工业经济转变。

  其中,华电可门火电厂在颜岐村,总投资540亿元,装机总容量1040万千瓦,全部工程将在今年建成。可门电厂另建有距厂区仅363米的1万吨重件码头(12#泊位)和7万吨煤码头(13#泊位),可临时靠泊国际航行船泊。福建华电储运为福建省内超大的煤炭转运基地。

  如今,一系列工业项目的动建和外来人口、资金流、物资流的聚集,有力带动了坑园镇第三产业的发展,新增了旅馆、酒楼、娱乐、保健、电信、超市、中介等新兴行业,带动了镇域经济的繁荣。

  【特色旅游】

  推出万吨巨轮、看华电等旅游项目

  游客将可玩在海上、吃在海上

  下屿村是坑园镇海洋旅游资源超为丰富的渔村,位于罗源湾南岸,在可门港经济开发区内,其东、南、北三面临海,西面与大官坂海堤相接壤,距连江县城约35公里,方圆近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仅53.1米。

  进入下屿村,一股城镇化气息扑面而来。沿2.5公里长、18米宽的村主街走去,头顶上看不到一根电线。在村道一旁,有个依海而建的公园,该公园沿海岸线建成了长500米的步行道,一路前行,时不时可见渔民沿岸凉晒的海鱼、鱿鱼等水产品,还可看到万亩海上梯田。

  在公园步行道的尽头是下屿村的进出港码头。想出海,还可现场租条渔船出海垂钓或是海上观光,一天船费只需 300元。如果不想出海垂钓,也可从公园步行道左拐进入下屿的500米长的石板步行街。这里高楼林立,看起来根本不像渔村,而是一座小城镇。该村有近800户村民住上了单元式套房,步行街两侧开设有宾馆、KTV、酒楼、特色海产店等。

  “我们还正在开发海上田园、海上餐饮等游玩项目,未来游客来到下屿村就可玩在海上,吃在海上。”下屿村村官林建材告诉记者,凭借港口优势,该村在推进渔港码头、游艇码头建设、海上游轮、海上垂钓、游艇观光等项目的同时,还引导村民发展海上田园、海上餐饮、观光渔业等业务,促进广大群众由从事单纯的水产养殖业向海洋生态旅游业转移。

  据介绍,下屿村主要将利用大面积海产品养殖的海域,以及地处可门港经济开发区的地理优势,可打造海上人家、万吨巨轮、看华电等旅游项目。并将举办全国、全省海水垂钓比赛活动,推进罗源湾省级垂钓区建设。将原有的鱼排改造成酒楼,让游客玩在海上、吃在海上。

  【特色美食】

  享誉全国的下屿肉燕不可不尝。原来,该村的肉燕与福州城区的肉燕大有不同。这里的肉燕晶莹剔透,肉质带有香浓的鲜味,吃起来Q感十足。

  据当地人介绍,下屿村当地土猪味养,村民会用小海鲜当作辅食,这样的土猪宰杀后,村民会半夜购买后腿肉。在猪肉还带着余温,就连夜手工捶打成燕皮,加上肉馅也是手工捶打成泥。因此,肉燕才会如此与众不同,闻名海内外。

  据悉,下屿全村有1200多户村民,其中就有200多户分布世界各地从事肉燕制作。

  此外,坑园镇由于地处临海优势,主要水产养殖品种有对虾、花蛤、泥蚶、溢蛏、梭子蟹、大黄鱼、美国红鱼等十多种水产品。全镇水产加工品种以盐渍海带、淡干海带和冷冻水产品为主。

  因此,来到坑园游玩,不妨带上几份下屿肉燕及当地特色鱼类干货。

  交通指南:从福州市区汽车北站或南站,可坐中巴直达连江闽运车站,再乘坐11路、5路到温麻公园旁(原一运车站),换乘连江—下屿村的班车(每小时一班),就可抵达下屿村码头。如果自驾,可从福飞路上绕城高速,经贵新隧道进桂湖收费站,从连江出口下高速,到“T”字路口后右拐前行,按指示牌可达坑园镇下屿村,全程1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