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九旬老人续写“生命之光”

http://www.ljxww.com  2021-11-10 11:27:2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一个人生命的价值,或许不仅仅止步于心跳停止那一刻。近日,91岁老人周与燊选择在去世后捐献遗体,为医学事业作出贡献,赋予生命更多的意义。

“有一天,我会躺在实验台上。你们要在我的身上好好做实验,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一个真正的白衣天使。”三年前,曾获“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的福州老人周与燊,拖着病躯来到福建医科大学演讲时,曾动情地向学子和家人们表明自己的最后一个愿望。

“第一次听到父亲的这个愿望是2005年。”周与燊长女周潭榕回忆说,父亲是一名退休干部,平时喜欢阅读报纸,当时《福建省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出台,看到了相关宣传报道,就萌生了要在去世后捐献遗体的想法。

“他跟我们说,这个好!人死了,非但不给后人、给社会增加负担,还可以为医学事业作贡献。”周潭榕说,为了实现愿望,10多年来父亲在福州市、晋安区以及建阳的红十字会都作了遗体器官捐赠登记。

“如果我走了,你们只要给红十字会打个电话,把我的遗体捐了就可以了。”这些年,周与燊还多次召开家庭会议,把后事安排得明明白白,还让所有家庭成员确认签字。

“他就怕我们不同意!这几年他身体不好,却还是时不时提醒我们,不要违背他的意愿。这是他一生最牵挂的事,我们怎么忍心违背他的意愿呢?”周与燊的老伴吕美兰动情地说。

11月1日上午11点50分,周与燊在家中安详辞世,享年91岁。

3日,在简单的告别仪式后,周与燊的遗体由福建医科大学接收,被捐赠给医学院,将用作教学。

在周与燊的影响下,周家的后辈们越来越能接受遗体和器官捐赠。周与燊的外孙女周哲旭说:“外公记挂了一辈子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都替他高兴!”

周与燊曾是2015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这份感动源于他积极宣传和坚持遗体器官捐献,更力劝两位家人逝后捐出遗体器官。

据了解,周与燊共有五个兄弟姐妹,周与燊排行第二。周尔和是周与燊的弟弟,也是周家第一个捐献遗体的人。

2014年,79岁的周尔和因突发脑梗去世后,在周与燊反复劝说下,弟媳终于同意捐赠遗体。周与燊通过红十字会,将弟弟的遗体捐给福建医科大学。

2015年,周与燊的大妹妹周永珍因胰腺癌在武汉去世,在周与燊的劝说和周尔和实现捐献的影响下,周永珍离世前签署了自愿捐献登记表,不仅将遗体捐到同济医学院,还捐献了自己的角膜,帮助了两位眼疾患者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