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访温麻临水宫

http://www.ljxww.com  2012-12-24 00:19:4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文山南路是连江城关最繁华的商贸街区之一,这里日夜车水马龙,人群熙熙攘攘。闹中取静的古温麻遗址就位于这个地段。

  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恢宏大戏台。两边廊柱上书对联:“风雨满心头谁是谁非留诸公断,云烟过眼底或真或幻付以冷观”,此联以演戏、看戏、评戏入题,颇为意味深长。然而,如果你驻足品评遗址内观音殿、佑圣宫、温麻庙、临水宫、东岳庙、孔子牌位等,更显耐人寻味。这里集儒释道于一所,各类信众融洽兼容顶礼膜拜,只求心遂所愿,保境佑民。

  与温麻庙紧邻的便是道教临水宫。据宫中《临水宫碑记》载:“1210年,临水陈夫人得道于福建省古田县。她生前做过许多济世救人善事,护国佑民,功德无量,深得古田、福州地区以及海内外广为传颂和崇拜。连江百姓为纪念伟大顺天圣母,于1212年在温麻镇西侧建起临水宫。因年久失修,宫容破损(1999年开始重建),于2000年圆满竣工。”

  雕梁画栋、流光溢彩的临水宫正门门柱书有对联:“闾山法力通三界,临水恩波布四方”。闾山,即道教中的闾山派。又称闾山道、闾山教等,形成于唐宋年代,是一个华南道教重要流派,以福建为中心。相传其发源于神秘的闾山。闾山在闽江之底,凡人都看不见,唯独修行到了一定的能力的人才能看到。该派流行于中国大陆的福建、广东、浙江、江西、江苏、湖南等地以及海外的台湾、东南亚。

  临水宫建筑面积不大,但却精致大气。廊台色彩鲜艳,布局对称。建筑工艺充分运用木刻、木雕、石刻、石雕、彩绘艺术手法,大量使用如意斗拱,弓梁、垂莲柱,堪称精美。

  一座青石拱桥——“百花桥”,将前厅、后厅连接贯通。立于桥中仰望,左右两棵柏树直向湛蓝天空。“临水宫中朝圣母,百花桥上护婴儿”的题刻,道出了人们朝圣的真意。经过三米多高的丹炉,小走几步,即是庄严肃穆的神龛正厅。

  临水夫人的金身塑像端坐于神龛正中。只见其头戴王后凤冠,身著绣彩金衣,既慈颜善目,神态安详,又深解人意,雍容大气。两旁威武轩昂的持枪护卫与临水夫人金身俨然形成衬托对比。都说:“莆田有妈祖,古田有靖姑。”妈祖(林默娘)和陈靖姑都是令人敬仰的奇女子,她们逝世后,一个成了海上保护神,一个成了妇幼保护神。

  临水夫人即陈靖姑,生于公元767年,于唐哀帝天佑二年、卒于五代后唐天成三年(公元905—928年),享年仅24岁。她出生在福州仓山下渡,从小就很聪明,长大后嫁与古田人刘杞,不久怀孕。几个月后,当地遭受严重旱灾,为解救百姓苦难,她自愿堕胎来专门祈祷求雨。神被感动降雨,但她却因劳累过度而殁。临终前,她表示希望死后能当神仙,来拯救难产的妇女。这位民间传说中的神性英雄,因为善于“医病、除妖、扶危、解厄、救产、保胎、送子、决疑”,护国佑民,功德无量。正因为这样,流传于古田境内的关于陈靖姑的民间故事,自然特别丰富生动。

  正厅两边墙面上,分别塑立三十六婆官像,个个栩栩如生,并冠以三十六位夫人姓氏。这就引出了临水夫人陈靖姑与道教闾山派的故事渊源。

  相传陈靖姑曾赴闾山,从许真人学法,能降妖伏魔,扶正去邪,安良除暴,扬善抑恶,扶危济难。古田有一石洞,叫临水洞,有白蛇盘踞其间,伤害无数生灵,被陈靖姑斩杀。白蛇精为报被杀夫毁洞之仇,乃挟陈金凤皇后于长坑洞,自变皇后入宫,并囚禁三十六宫娥于冷宫,每日吞食一人,弃残骨于枯井,另却施出手段迷惑闽王。一日,白蛇精假装心痛病发,闽王前来慰问。白蛇精说只有下渡圣女陈靖姑之心冲酒服用,方能根除心病。时陈靖姑从古田回娘家省亲,见内宫上空妖雾弥漫,知有妖精作崇,正欲进宫除妖,正遇使者奉旨前来取心。靖姑对使者说:“用心治病,贵在新鲜,方有疗效。民女愿随大人进宫,在皇后面前将心现剜现用。”来到内寝宫,靖姑施展闾山诛妖斩魔大法,白蛇精逃遁不及,被靖姑逼现出原形诛杀。随后靖姑驾祥云前往长坑山,封山破洞把陈金凤皇后救回宫中,又将三十六名宫娥白骨收拢,用闾山正法进行炼度,念动真言咒语,白骨终恢复人身。闽王感念靖姑救皇后、除妖怪并救活宫女有功,遂敕封其为慈济临水陈夫人,并将三十六宫娥赐于靖姑为徒,令地方官员于临水洞建宫殿、楼阁、妆台,三十六宫娥均受诰封夫人。自入闾山门下后,三十六宫娥协助夫人保赤扶童,驱邪解疫,凡护婴佑童等,并最终修炼成神。正可谓:得闽凤淳风医三千弟子,传闾山妙法拯百世黎民。

  走出临水宫,我在想:历史的天空变幻斑斓,尘埃散尽之后,哪怕只是坊间传说或者一鳞半爪的故事片段,终究会留下许多令人回味的意蕴。道家倡导尊道贵德、重生贵和、抱朴守真、清静无为、慈俭不争和性命双修。《道德经》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所以敬神之人,“是道则进,非道则退”,以臻于“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有神性,可以感应众生之心灵;神有道性,依道而赏善罚恶,济世度人。这,就如万世景仰的临水夫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