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轻歌曼舞看盛世

http://www.ljxww.com  2013-04-29 20:10:0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每到晚上,听说凤城广场都异常靓丽热闹,特别是广场舞。那火爆的场面,简直让你意想不到。很久以来,我都在想腾出一个晚上,到那儿走走,好好分享轻歌曼舞给人们带来的那种乐趣。

  那个周末,笼中之鸟的我,飞出心屋,迎着习习的晚风,终于乘车来到了广场……

  这时,夜空浩渺,星光闪烁。广场四周,有数不清的灯,那玉兰灯、广告灯、霓虹灯、礼花灯、草坪灯,琳琅满目。那五光十色的灯,在灯柱上,在商场上,在大路旁,闪闪烁烁,与月夜星空交相辉映,把整个广场装点得格外漂亮。

  往广场里头走,不久,只听优美的音乐随风飘来,我为之一震,不禁注目一望:原来是中老年健身舞蹈锻炼开始了。那些精神焕发的中老年队员们,个个穿红戴绿摇着小花扇,齐刷刷地跳跃着,她们左手一伸,右手一缩,像燕子似的,飞舞自如。鲜艳的小花扇在她们手上慢悠悠地舞弄着。远远望去好像花的海洋,又似童话中的仙女徐徐向你走来。

  走过了这人群,那边音乐声又起,我寻声而去,那儿一瞧,好大一个场面,足足有几百人,齐齐整整地列成队形,在那儿跳着舞。

  她们不时地变化着舞姿,随着欢快舒缓的音乐,轻轻地摇动着自己的身体,扭动着腰,尽情地跳着。舞姿轻盈时如春燕展翅,欢快时似鼓点跳动,显得潇洒、优美、舒展。那鲜明的节奏使她们的心一起欢跃;一首首抒情曲,温柔动听,使她们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她们确实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她们玩得开心,跳得高兴。仿佛空气顿时凝结了,只有那跳动的音符。错落的双手、陶醉的眼神、梦幻般的音乐,将自己与音乐融为一体。

  瞧,那位年轻的妹子,正翩翩起舞,动作力度似健美操,腰肢婀娜像扭秧歌,自由欢快,大气舒展。她那柔顺的黑发,高高地束着,身着大红T恤,宽松的红色休闲短裤,个子虽不高,却很靓丽。舞蹈时,张扬洒脱而有力度,顾盼之间,眉目生情,与音乐完美融合,将青春气息彰显得淋漓尽致。

  瞧,那位中等身材的女士,齐耳短发,白色的短袖T恤,黑色的七分裤,衬托出成熟女性的魅力。她动作娴熟而轻盈,举手投足间流露着飘逸的神韵。

  瞅,人群中不远处那位又瘦又高的中年女性,高高地扎着着金黄色的卷发,黑白相间的条纹T恤,紧身的西裤更显出了她的高挑匀称身材。娴静时如湖中亭亭玉立的一朵荷花,舞蹈时四肢如风摆荷叶,荡漾水中,柔柔弱弱,婉转缠绵,极具阴柔之美。

  突然,我眼前一亮:嘿,好熟的身影。我细细瞧了瞧,这中年女性,竟是我中学好友,名叫英美。我记得,我每次上她家,她都是与几个牌友一起,在那儿“砌墙”。昔日的“赌鬼”怎么变成今日的“舞神”呢?我正纳闷,英美也看到了我,便款款向我走来。

  从与英美言谈间获悉:这些舞者有的是教师,从三尺讲台上走下来;有的是家庭主妇,从柴米油盐的烦琐中走出来;有的是机关领导,从办公室来到群众中间。自己因长期呆在家里,缺乏运动,引发腰酸背痛脊椎疼,做事索然无味。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也在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无论你肥环或燕廋,无论年长或年少;只要你融入到这个群体,舞起来,跳起来,就会觉得以前所有的困顿、烦忧都变得淡然,又会觉得眼前的一切变得清晰可见。

  是啊,社会需要物质文明,同样也需要精神文明。人们来到这里交流跳舞的体会,切磋着舞步的要领,收获了健美的身体,收获了高雅的气质,收获了运动的快乐和自信,也收获了人与人之间的友情。这难道这不是文化才情与艺术修养巧妙结合的怡然展示,生命内蕴和智慧的纯真流泻吗?这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我驻足良久,在旁观瞻,随着音乐旋律,我的脚底不听使唤了,和着欢快的旋律不由自主地与好友舞动摇摆了起来……

  星在闪,灯在烁,轻歌曼舞中,盛世之光在跳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