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金龟山顶一圣庙

http://www.ljxww.com  2013-05-01 14:44:5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关帝庙坐落在马鼻镇东面的金龟山顶。马鼻有五座龟山,有五龟下海一回首的美丽传说。据连江县志记载,金龟山原名关帝庙山。因其山峰秀丽,形如巨龟,顾盼有情,为五山之首,乃名金龟。关帝庙历史悠久,清初时为纪念戚继光率部在马鼻全歼倭寇而建了一所祠庙,庙不大,立有航灯杆,日奉香火,夜点航灯,指引渔民夜航安全靠岸;清咸丰十年(1860)募资扩建,这里又增加了关帝庙和观音堂,始形成了以关帝庙为主的神佛共祀的民间宫庙。

  庙宇几经兴废。1967年农历八月,关帝庙遭飓风袭击,庙宇夷为平地。文革期间,庙址被生产队垦荒,成为生产用地。1978年募资重建,众信士慷慨解囊,古迹得到了恢复。九十年代后,武圣威灵,朝圣祈福求安者与日俱增,庙宇显得拥挤,1999年开始扩建,历经数年。现已形成颇具规模的建筑群,有关帝庙、观音堂、戚公祠、半山亭、避雨亭、山顶公园等。

  关帝庙的建筑有些特别。庙宇土木结构,座东朝西。东面临宽阔的罗源湾,西面正对马鼻镇区,南面为南门村,北面为玉井村。西面不设正门,只开南北两道对称的边门,为进出庙宇的主要通道。庙不大,只一进深。关帝庙居中,左为观音堂,右为戚公祠,三座庙宇有边门相通,各自独立,又互为整体。走进庙宇,只见祭祀供桌上,烛光摇曳,香雾缭绕。正殿中央摆放着木质神龛,神龛雕刻精美,图案寓意吉祥;有丹凤朝牡丹,有蛟龙出海迎旭日,还有麒麟驾云献瑞。神龛中关圣帝君关云长塑像魁梧,威严,枣红色的脸,手握书卷,捋着胡子,肩披红挂,眼神凝重,身旁站着儒雅斯文的印管关平和严肃冷峻的护卫周仓。绕过天井,漫步回廊,可见张飞塑像,他腰别大刀,身着战袍,手执马鞭,紧拽缰绳,气概威猛。左边的观音堂里供奉着观音大士、地藏王菩萨、达摩祖师、弥勒佛尊天菩萨等诸神灵,右边的戚公祠里供奉着民族英雄戚继光。戚公祠内大厅两侧的黑色花岗岩石碑上,记录了戚继光的生平和他在马鼻一带领军抗倭的事迹,以及后人赞颂这段历史的诗篇。

  据民间传说,马鼻为五龟下海之地,五头龟首尾相连,由金龟带领着爬向大海。途中听到神明召唤,金龟驻足回头。金龟山乃风水灵气所在之处,庙宇不能建得太高太露;山上还遍植榕树,予以遮挡。十几年来,榕树任其蓬勃生长,树荫遮盖了庙宇,远远望去,关帝庙掩映在黛色葱笼中,金色的琉璃瓦若隐若现。

  关帝庙大厅朱红色的木柱上,镶着各种字体的楹联,内容皆为讴歌关云长的才与德。“志在春秋功在汉,心同日月义同天”“德参天地名垂千古,功同日月普照乾坤”等。正殿顶上有块横匾,写着“德周海澨”四个大字,楷体,红底金字,古朴苍劲。“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天日心如镜,春秋义薄云。”武圣君的赤诚忠义,穿越了时光隧道,远播海内,马鼻人对他崇敬有加,顶礼膜拜。马鼻是个冲积平原,富饶美丽,人们牧海耕田,生活富足安康。海哺育了这里,熏陶了这里。勤劳淳朴,耿直豪爽,海一样胸怀的马鼻人,关帝是他们心中的道德楷模和精神寄托。无论走多远,临行前都会来关帝庙进香祈祷、求签问询,数十代绵延不断,关帝文化孕就了这里深厚的民俗文化。

  金龟山景色优美,幽雅清静,庙宇建筑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是朝圣、游览、健身的好去处。山上树木茂密,空气清新,满目苍翠。龟峰之雾、仙脚迹、长长石等奇观为连江十二景之一。坐在山顶公园避雨亭里,看四周群山环列,云雾飘飘洒洒,罗源湾如一弯蓝色的月亮镶嵌在脚下,海面宽阔平静,鸥鸟翻飞,渔帆点点,仿佛置身于仙境。(邱奕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