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董应举星窝洞题诗赏读(王兴锋)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09:45:3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到连江青芝百洞山游览,不观星窝洞是一大遗憾。游客登临青芝百洞山景区中心的鳌湖之畔,漫步通过了龙门桥、守门狮,在百米之内见一岔路,往左岔路下数步有一榕树盘生拦路,至此折腰而过,再走数步,于路右一小岔路前行数步,即到了星窝洞。

此洞由一块奇特的椭圆形巨石覆盖洞顶。其岩洞高丈余,洞顶表面布满着许多凹凸不平、大大小小天然的斑孔,好像天上的繁星镶嵌其中,因此又名星辰岩。若是春末夏初梅雨时节,岩石润湿,洞顶之斑孔及四周倒挂着无数晶莹欲滴的水珠,经日月反射,闪烁发光,又像繁星密布的星空,美不胜收,洞里的星窝堪称不可多得的奇景。星窝洞右边的岩壁上有董应举撰书的五言古绝一首:

吾观此岩中,点点皆成象。

一似浑天仪,星辰缀其上。

    驻足星窝洞,仰望董公题刻,思绪万千,让我们穿越近四百年的时空,来到了明朝末期。那是一个梅雨季节,年逾花甲的董应举引领幕僚好友、乡绅宗亲,饶有兴趣地挥着木杖,指着洞顶大小不一、凹凸不平的斑孔,在娓娓动听地解说:“我们抬头观看覆岩表面中,每一点、每一孔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天象。正如孔颖达疏所说,‘象谓悬象,日月星辰也!’这些布满岩石表面的大小斑孔,又好像是东汉天文学家张衡精心制造的天象仪器——浑天仪,把那些诸如北斗七星、织女星、金星等数不清、道不尽名字的星辰镶嵌在这洞顶上,可谓是群星闪烁,灿烂无比。此处名曰‘星窝洞’岂不得当乎?”

董应举为官二十余年,自从九品教授,当到三品侍郎。他操守坚贞,以国家为重,敢作敢言,不畏权贵,不计名利,既是明末的一位良宦,又是一位芟芜刊阻,不惮烦劳,发现、开拓、造化青芝百洞山名胜的先驱。

董应举在青芝百洞山的题刻多为仄韵五言古绝。如咏“憩泉”:“小憩山泉下,侧足窥天际。岩屋满烟萝,风弦向迢递”(韵脚“际”、“递”,押去声“”韵)。咏“三玉蜍”:“松叶满空山,仙人在何许?遗下三玉蜍,白白窥人去”(韵脚“许”、“去”,押上声“语”韵)。咏“猿公岩”:“昔为榛莽林,今作青芝洞,洞中一声猿,惊破游仙梦”(韵脚“洞”、“梦”,押去声“送”韵)。以及咏“星窝洞”(韵脚“象”、“上”,押上声“养”韵)等诗句题咏,每首仅仅二十字,明白如话,平淡自然,浅显易懂,明快清新,不造作,不拗口,把洞之奇、石之灵、岩之秀出神入化,融入笔端,是精彩的“诗在景里,景在诗中”的绝唱。

诗言志。在欣赏董应举题咏“星窝洞”中,让人无不感受到董公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美好河山的深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