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奇异秀美哟,连江的那一方水域

http://www.ljxww.com  2013-12-17 20:17:2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地处东海之滨的连江县,东濒台湾海峡,南与琅歧岛隔江相望,西傍省会福州,北靠县境相邻的罗源湾。这片八百里闽江奔流到海的咸淡汇合之处,饱吮过1700多年蓝色文明陶冶的神奇之地,这里的山美,水更美!

  镶嵌在海边的以青芝山、长门炮台、五虎礁、川石岛、粗芦岛、双龟岛为核心的闽江口风景名胜旅游区(省级)和以黄岐国家中心渔港、畚箕山战地风光、后沙海滨浴场、望乡亭公园、赤澳古城堡、定海文化名村为核心的黄岐滨海战地风光两大旅游区令人心驰神往,浮想联翩,吸纳了不计其数的中外游客慕名而来探幽揽胜。

  青芝山为闽省五大名山之一,山上群峦峻峭,松苍竹翠,岩洞千姿百态,久享盛名的108景,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登山而观闽江东海,呈现眼帘的是一幅如诗似画、如梦似幻的秀丽画卷;闽江口的“五虎把门”、“双龟锁口”形态逼真,雄峙海中,远眺者无不称奇叫绝,惊叹那自然界天工神斧之妙作。黄岐与马祖列岛仅一水之隔,是祖国大陆地区离马祖最近的地方,作为曾经的全国海防前哨已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如今“赏海景、钻坑道、观马祖、尝海鲜”已成为黄岐滨海旅游的一道大餐,黄岐与马祖之间的海上直航也即将拉开序幕,欣展更大的魅力。

  大海昼夜不息潮起潮落,涛声绵延,启迪人们奋力拼搏,勇于开拓,精心谱写耕海牧渔的壮丽诗篇。瀚海中,江河里,蕴藏着丰富的渔产,诸如虾、蟹、鲟、鳖、黄螺、沙肠等佳品,还有倍受青睐的珍稀水产品鲥翅鱼、石斑鱼、花鳗鲡、龙虾、龟足、珠蚶、丁香鱼等等。连江水产品总产量连续30余年雄踞全省之冠,成了“全国县级第二水产旺县”。

  渔业生产沿着“以养为主,养、捕、加并举”的发展方向,以发展水产品深加工和高优养殖为重点,养殖的品种与日俱增,美国海湾扇贝、太平洋牡蛎等等在海水的抚慰下舒适地摆弄着优雅的身姿。网箱养鱼吹响了由浅海向深海发展的进军号角,由单品种向混养转移,并逐步向规模化、工厂化、产业化推进。水产加工业向精深发展,打造出10多种获国家质量体系认证的名牌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全国海带第一村——筱埕镇官坞村业绩斐然,已成为中国十大魅力乡村之一。海洋捕捞由内海向远洋拓展,不少设备精良的渔船驰骋于印尼、南非等境外渔场上,捕获着丰收的喜悦。

  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热潮中,崛起了拥有得天独厚发展优势、潜力巨大的可门港。今天,港口犹如巨大的磁场,强烈地吸聚着海内外客商来此投资兴业的敏锐眼球,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和豪华商厦已在或将在这里落地生根……。繁忙的工地、辛勤的人群,向人们昭示着可门港的蓬勃生机,预示着可门港必将成为中国沿海港口的一颗璀璨的明星!

  此外,位于闽江口南岸入海处的粗芦岛,也是极具魅力的天然良港,正朝着远大的目标迈出了矫健步伐,来日必将为垒大连江经济总量尽展靓丽的风采!

  东风浩荡彩旗扬,碧浪欢歌海鸟翔。万众击楫抒壮志,千帆赶汛纳吉祥。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勤劳勇敢的连江人民正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让拥有山海优势的连江以海峡西岸新兴港口城市的雄姿巍然屹立于东海之滨!

  (刘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