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公交点钞娘子军 点钞点到手抽筋

http://www.ljxww.com  2015-06-10 11:10:2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这是当下许多人最想要的生活。然而,对一部分人来说这似乎并不是那么惬意的事.今天我们走进闽运连江公交公司来认识这里的点钞员,走进这个特殊职业和他们的点钞现场。

  近日,记者刚走进闽运连江公交公司点钞工作间,即刻感受到一种不寻常的忙碌。在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工作间里,六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点钞员坐在长桌前带着口罩头也不抬,飞快、专注地清点着面前的零钞。

  点钞员方寿玉和她的同事从事这项工作已有多年了,每天面对小山一样的钱币,重复着一样的动作,负责清点连江县121辆公交车投币箱每天的营业额。采访中,记者发现她的手上长着厚厚的老茧,手指上的裂纹清晰可见,她边整理着手上的零钞边告诉我们,这样数钱看似有趣,可当它成为一项工作之后,就知道其中的辛苦了。长时间同一个姿势和动作,使他们因此落下了腰椎、颈椎和关节痛的职业病,数一天零钞下来她们经常会感到手臂酸痛,真所谓数钱数到手抽筋。

  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每个桌面上都散落着各种钱币,有的破损不堪、有的被揉成团,公司出纳告诉我们,公司每天的营业额在五万元左右,营业额就是点钞员们每天的工作量.这些推积如山的零钱经过点钞员快速灵巧的双手,叠成一捆一捆整齐的钞票 。

  当日收班后,投币箱内的钱袋都要由点钞员进行清点后送到银行。由于银行只收旧币和残币,并且每天都有定额的存钱量,公司为了消化库存零钞就找关系、拉业务,希望能把零钞兑换出去,因此,库房里积压的零钞兑换也成了点钞员的重要任务。

  点钞员庄林林指着桌子上摆着的一堆“钱”告诉记者,他们不怕脏和累,最怕的就是碰到假币、残币和各种游戏币。

  据统计,这里每个月都会收到假币、游戏币、残钞等两到三千元,公司副总经理林太勇和这里的点钞员们希望记者转告乘车市民,搭乘公交车请使用真钞,把钞票摊平了放进投币箱,自觉遵守乘车规则。

  (通讯员 吴秀钦 陈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