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连江县召开领导干部读书座谈会发言摘要

http://www.ljxww.com  2015-10-19 19:59:13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10月10日上午,连江县干部谈读书座谈会在县检察院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洪华出席会议并分享读书心得,县直单位、乡镇、学校等14位领导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读书的重要性及如何发挥党员干部在打造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工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发表心得体会,并从不同岗位、不同角色就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等方面互相分享自己的感想、体会和建议,气氛非常热烈。杨洪华指出,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胜任工作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一要常存“敬畏之心”,认清现状,加强自我素质的提升,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二要常践“表率之行”,做到知行合一,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书香金凤”工程的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现摘要刊登座谈会上的发言,以飨读者。

  崇尚学习  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   陈禄邃

  在办案过程中“快乐学习”。一是以思促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成立学习型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二是以讲促学,探索创新学习形式。以读书兴趣小组、机关道德讲坛、演讲比赛、干警论辩赛、自侦快乐学习和公诉人论坛为载体,使全院干警将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做到“快乐学习也是战斗力”。三是以工促学,推进学习型机关深入开展。融入“两提升五过硬”建设,融入“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创先争优”活动,成立法制宣讲团,走进机关、企业、工厂、学校等深入开展“百场法制宣讲”活动,打造法制宣讲平台。

  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谢延风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一要“勤”读书,做一名有知识的人。扩大知识面,领导干部更需要多角度、多层次的思维来推动工作的开展。二要“善”读书,做有品位的人。要选择性读书,去粕存精,多学历史、哲学、读经典等。三要读“好”书,做有思想的人。精读尤其重要,要挑一些好书反复地读,能终身受益。

  如何促进干部读书学习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林  耿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受到认识、条件、环境、时间的限制,基层干部真正能坚持读书的较少。通过这几年从国家到地方倡导全民阅读,读书的人应该会逐渐多起来,这是一个好的现象,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促进干部读书学习:

  一是从社会层面来看,应该倡导由政府主导、整合各方力量,引导全民共同参与(包括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开展系列读书活动(荐书赠书、读书征文、读书交流、评选读书明星、书香家庭等)。二是从单位层面来看,各单位通过刊物、网站、微信、短信等平台开展领导干部荐书活动,可在单位设图书室、阅览室或在公共区域设置图书角,定期更新图书、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等,另外,要加强干部的培训和轮训力度,使基层干部能静下心来学习。三是从个人层面来看,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把读书当作一种终身习惯

  东湖镇党委书记   刘麟翔

  在当今社会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将读书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要求、精神追求、工作责任和自觉的生活态度。

  第一,为什么要读书。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读书来提升自我综合素质,现在读书时间少,让我忐忑!我们必须让心灵晒晒太阳,让灵魂得到净化。

  第二,读什么书。一要注重“根基性”,要多读传统经典,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打造基础;二要注重“实用性”,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三要注重“广泛性”,知识的涉猎面要广,开拓思路。

  第三,怎么读。要多思考、多交流、多实践,将理论联系实际,并关注新兴媒体,做到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化被动为主动

  蓼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陈桂平

  首先不得不承认干部学习现状不容乐观,但是“读书修身、陶冶心智”历来是从政者的修养必修课,我们要认清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要做到知行合一,既要求“知”,又要“行”,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读书学习,带动单位干部增加阅读量,推动书香社会的建设;二要做到化被动为主动,可能对于大部分干部来说,在繁忙的生活和工作中读书越来越少,但是我们依然把读书当做生活的乐趣和工作的需要,积极主动去汲取知识;三要做到从书本中学习,要真正把善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建议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建立乡镇的图书馆、阅览室等基层阅读站点。

  多读传统经典

  市下派驻丹阳镇桂林村第一书记    陈志斌

  无论是对于一个人、一个组织,还是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读书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平常经常要与基层群众打交道,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要执行上级各类文件,要抓项目促生产,自己首先要理解要掌握这些政策法规和各种文件,这就要靠平时多读书多学习。

  尤其要多传统经典文化,其中有许多优秀典籍蕴涵着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道理,这也在网络中很难找到。党员干部要通过研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通过博览群书,汲取人类的文化精华、处世经验、为人之道,不断反思、调整和拓展自己的心灵空间,方能使心灵高尚、心态平和、心胸宽广。

  多一些书卷气

  县政协提案委、文史委主任   陈荣邃

  与书结缘,以书为友。我体会到,读书改变人生轨迹,读书使生活更加充实,写作使生活充满乐趣。我每逢春节过年,总要到书店买几本新书作为春节的年货,书香缕缕迎新年,阅读声声辞旧岁。借今天的座谈会,提两点建议:

  一要更加重视城市书店建设。一家好书店温暖一座城市,一片书香提升整个民族的素质。现在的书店,承担着类似图书馆一样的公益阅读内容功能。建议政府给予书店一些补贴,为读者创造更加宽松、舒心的阅读环境。二要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班活动。选择一些课题,集中干部开设读书班,有讲座、有交流、有自学、有讨论,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读书,推进领导干部读书活动。

  学无止境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邱宝峰

  作为一位从事文字综合工作的干部,我深深地体会到读书、学习对我们工作的必要性,对我们成长的重要性。读书、学习有利于干部陶冶情操、坚定信念,有利于干部开阔胸襟、开阔思路,有利于干部借鉴经验、提升素质,有利于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

  从我本人自身学习的情况来看,有三点建议:一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既要主动参加县里或单位组织的集中学习活动,又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二要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就是既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市政策部署和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等理论知识,同时也要结合自已的工作岗位,深入学习业务知识。三要坚持主题辅导与宣传引导相结合。既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主题活动,为干部创造更好地读书环境;也要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引导,让广大干部认识到读书的好处。

  加强读书学习,建设“书香社会”

  县委党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   高仁福

  党员干部加强读书学习,是提升自己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建设“书香社会”的责任所在,是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关键举措。

  一要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营造党员干部浓厚的读书氛围。加强读书环境的创设,现在有的单位搞电子阅览室,代替传统的图书阅览室,忽略了图书的作用。其实,现在网络阅读太方便了,倒是图书阅读地方缺少,今后要加强建设。

  二要落实好支部学习计划,帮助党员干部养成读书习惯。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加入专业和其它科学文化内容,扩大学习交流范围,推动学习成果最大化。党校通过“党心流泉”创建,按计划开展每周一次阅读交流,每月要求看完一本书,每季度做一次读书汇报交流,每年一次到福州大书店购书等活动。三要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培养党员干部读书的乐趣。知识竞赛、读书交流会、朗读朗诵比赛、书法绘画比赛、读后感现场写作比赛、先进图书阅览室评选,这些活动可以在一年一度的“读书周”中开展。四要把读书活动纳入培训教学,促进党员干部在培训期间能够静心潜修。党员干部要参加各类培训提高能力素质,特别是要参加各级党校的培训轮训。党校今后准备在培训期间安排两个读书活动,课堂读书研讨课和课余读书活动,让全体学员在课堂上阅读并交流探讨。

  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

  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教导员   程 煜

  第一,爱读书有助于立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立德。读书学习是个人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

  第二、读好书可以静心。在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传统文化中的许多优秀文化典籍蕴涵着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大道理。如儒家讲“仁”追求人与人的和谐、老子讲“道”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佛家讲“空”追求内心与自身的和谐。

  第三、善读书可以立德。通过研读伦理经典,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形成特有的人格魅力,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在单位、同事、朋友间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第四,引领读书要立言。本人经常通过我院建立的“道德讲坛”和“快乐学习”平台,将一些调研文章和读书感想和院干警交流,让广大干警感受到高质量的读书效果,成为促进干警学习成长的“充电器”和“推进器”。

  读书快乐 读书有用

  县纪委宣教室干部   严 平

  读书使人沉静、沉思、沉醉,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有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

  从单位层面来说,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通过开展“每月读书会”等活动,紧跟时代步伐,避免“本领恐慌”与学用脱节等现象。从家庭层面来说,让读书成为一种家庭休闲方式,坚持陪同孩子们一起读书,交流心得,用自己无声的行动去影响孩子。建议优化书店阅读环境,如配备阅读桌椅等,为读者提供更舒适休闲的阅读空间。

  开卷有益 读书明智

  县文笔中学校长   何建忠

  第一,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工作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其人文素养的高低和能力的强弱,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读书是党员干部的一项“基础建设”,应成为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自觉的行动。

  第二,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党员干部在8小时外的活动如何安排日显重要,“读书就是生活”道出了党员干部提高素养、塑造魅力的重要规律。必须在学习上下更大的气力,花更多的工夫,带头做多读书、读好书的表率,要坚持在读书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坚持在学习中体会人生价值以及生命的意义。

  第三,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所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一身正气中“书卷气”是不可或缺的。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影响阅读者的思想和心态,让人形成宁静的心态、从容的心情、理智的头脑、开放的胸怀,能让党员干部以独特的魅力,高雅的气质提升自身的软实力,进而把它转化为强大的号召能力,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在阅读中丰厚人生的底蕴

  县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   林淑芳

  要精选合适的读物,做到先知先觉先行;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结合,在建设“书香校园”中,做好老师的引导与家长的榜样作用:

  一要勾出阅读的“瘾”,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二要创设读书的“境”,完善校园设施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三要保障阅读的“量”,充分利用校本课、班队会、课间时间,促进学生多读书、多看书。四要留下阅读的“痕”,做好读书笔记,开展交流活动,通过“阅读存折卡”等形式,记录下学生的读书感受;五要收获阅读的“甜”,开展评选最佳小读者、诵读小能手等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