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坚韧于心 职守于行

——读《摆脱贫困》一书有感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5:17:40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组织部  【字号

  中共连江县委组织部      张  铧

  《摆脱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地委书记任上的所思、所言及所为。全书29个篇章,记录了习总书记在宁德主政期间,带头“四下基层”,走山访水,带领300多万宁德父老乡亲脱贫攻坚的心路历程。习总书记以其“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将“高大上”的施政理念作出了质朴表达,深入浅出,也尽显人格魅力。虽然受限于理论知识、实践经验的匮乏而难以准确领会书中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但仍然令我读后难忘、感触良多。现就结合本人自身成长,谈几点感受:

  一、要解放思想,实现从“见识”到“认识”的转变

  正如书中所讲,“跳出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冲破封建保守的陈旧意识,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对于地方来说,解放思想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对于干部来说,解放思想就是不断成长的第一步。2009年,我有幸加入连江县“三支一扶”队伍,以“扶贫志愿者”的身份在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参与乡镇具体工作。年轻同志一般都被贴着“浮躁”和“稚嫩”的标签,那是因为我们缺乏对基层工作的根本性认识,难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常有前辈鼓励我们,要多下村、多融入、多了解、多思考,其实就是在引导我们解放思想,加快把“见识”提升为“认识”,从而掌握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就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摆脱贫困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这就在告诉我们,解放思想是一个常变常新的任务,我们只有多见识、才会有新认识;只有持续学习,才有实践经验,才能不断的在新的起点上跨越赶超、勇立潮头。

  二、要坚韧不拔,实现从“就业”到“创业”的转变

  从书中《弱鸟如何先飞》、《困境的突破》、《闽东之光》等篇目中,可以总结“闽东精神”为“滴水穿石,人一我十,力求先行”的精神。特别是在《青年干部四忌》中,习总书记还教导我们,青年干部要首忌急于求成。这些思想归根结底就是阐述“韧性”对于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为年轻同志,我们既面临着大有作为的机遇期也面临着各种压力和挑战的相互叠加。走出“象牙塔”,就业需要脚踏实地;步入“新常态”,创业更要坚韧不拔。我认为,有了工作,并不代表就能干好,学不会坚持,目标依旧遥不可及。由此看来,工作就是要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稳扎稳打地干出成效。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要努力破除画地为牢、坐吃山空的恶习,积极克服“等组织部署”、“等外力助推”的惯性思维,努力发挥年轻人有热情、有闯劲、有憧憬的特点,立足本职工作、瞄准创业目标,务实求真、砥砺前行,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三、要矢志不渝,实现从“真诚”到“忠诚”的转变

  党教导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在《摆脱贫困》中,习总书记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视为“干部的基本功”,足见他对人民群众的关注与重视。“四下基层”制度,就是闽东践行群众观点的特色制度,也是贯穿《摆脱贫困》始终的一个鲜明观点。当今社会纷繁复杂,不良风气的影响、名利得失的诱惑无所不在。特别是我们年轻同志,由于涉世未深、历练不足,很容易出现立场模糊、态度暧昧的“软骨病”。所以,党员干部光有真诚还是不够的,还要始终讲政治、讲忠诚,就是要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而且要加强党性历练,筑牢理想信念这一主心骨,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党的十八大已经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奋进路上,我们任重道远。只有坚韧于心、职守于行,才能真正在思想上“摆脱贫困”,转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