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透堡村民一家四口不慎被液化气燃爆烧伤

社会各界爱心捐资已达130多万元

http://www.ljxww.com  2016-08-02 19:38:30   来源:海连江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2016年7月30日上午11:00左右,连江透堡镇南街村村民李仁佺在家做饭时,因液化气漏气爆燃,一家四口均严重烧伤。目前,李仁佺的妻儿和母亲都在福建协和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一周岁的儿子因呼吸系统灼伤,情况最为严重。透堡镇党委政府、李仁佺所在的单位福州屏东中学及其亲属随即发动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捐款,截至发稿前,已捐资130多万元。

  事故回放:

  据伤者亲属介绍,当时,李仁佺的妻子和儿子以及来家里做客的两个外甥在客厅玩耍,李仁佺及其母亲在厨房做饭。厨房和客厅仅一门之隔,客厅开着空调,所以这道门紧闭着。突然其外甥在客厅闻到一股液化气味,随即告诉李仁佺的妻子,李仁佺妻子抱着儿子往厨房走去,准备告诉丈夫和母亲可能是漏气了,结果就在打开门的一瞬间,两股气流对冲,燃烧发生了,门两侧的一家四口全部被烧伤。

  事故调查:

  为了进一步查明事故原因,8月1日下午,市、县住建局液化气管理站、县市场管理局有关专家人员到事发现场(李仁佺家厨房),经实地查看,根据现场液化汽瓶瓶身的条形码,确认该液化气瓶来源合格厂家,同时也在有效使用期内,唯液化气软管与炉具接头处有爆裂痕迹。初步认定由于液化气软管与炉具接头处发生漏气,泄漏的气体较空气重而沉在底层,当李仁佺妻子打开厨房房门的时候,由于客厅开着空调,冷气瞬间冲入厨房,与泄漏的液化气混合达到浓度点并遇到当时正在煮饭的明火而引发爆燃。事故发生极其意外,属于意外事故。

  应急处理:

  事故发生后,透堡镇政府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派出所干警及部分群众采取措施,参加扑火。在消防车尚未到达的情况下,镇村立即启动去年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后配备的消防栓,拆除了两扇窗户,厨房火势得到及时扑灭,紧邻的两户民房未受影响。同时,组织受伤的一家四口由其亲属陪同,用透堡卫生院的急救车送往福州九三医院医治,由于受伤人员伤势严重,九三医院不具备医治烧伤专科条件,经包扎后又送至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爱心捐助:

  考虑到巨额治疗费用非一家农户可以承受的,后续的治疗费用是个大难题,透堡镇政府把筹款作为解决这个意外事件的重点来抓。当天下午2点左右,就委托南街村干部赶到协和医院进行慰问,先行垫付一万元住院费,第二天上午,透堡镇政府又给其亲属送上两万元慰问金。并引导透堡的乡亲们通过网络、微信、上街募捐等形式发起募捐活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短短两天内,上街募捐共接到捐款23万元左右,微信轻松筹等方式筹集60余万元,截止8月1日共筹集80余万元。福州屏东中学(李仁佺工作单位)也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积极发动教职工、学生、家长踊跃捐款,截止8月1日上午共收到捐款54万元。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今天下午镇机关党支部还发动机关三十五位党员捐款2.11万元。同时,透堡镇正积极联系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县红十字会等上级部门争取有关救助金。目前周边乡镇也已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队伍中。

  部门援助:

  连江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志锦表示:“我们目前正在积极了解李仁佺的具体情况,计划与市红十字一同前往看望伤者,若其户籍仍在连江,我们就能帮他申请到最高1万元的大病救助金。”

  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期将给李仁佺一家捐赠三万元,后期视情况而定。

  县新农合相关负责人说,如果他们有参保新农合,患者可获得占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45%的补助。

  据透堡镇副镇长陈伦一介绍,厦门商会目前正在筹集捐款中,款项将在后天送达。

  ……

  目前,社会各界的捐款还在进行中,我们将继续关注。

  据了解,他们一家后续的治疗费会在200万元左右。

  请您伸出援手帮助他们!

  以下是李仁佺的捐款账号:

  户名:李仁佺账户:6227 0018 2403 0162 718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屏东支行

  (通讯员 何丹仪 于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