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透堡镇馆读村: 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http://www.ljxww.com  2016-03-28 15:27:22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馆读村原名乌山镜,是透堡镇的一个小村庄。宋朝的时候,理学家朱熹曾在此设馆讲读、授教育才,从而改村名馆读。如今,馆读村充分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规划发展特色乡村绿色经济,昔日的小村庄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走进馆读,精致的轩辕皇帝庙安然矗立,清澈的炉溪水环绕于村后,郁郁葱葱的青松翠柏古朴静谧。清朝末期的合院式民居交织出的纵街横巷,探花府、台岗烽火台、齐天大圣府、36洞等各有传奇,百年前,这里就有戚继光灭倭寇种荔枝树为民造福的故事,村前黄鹅屿发掘出的新石器时代人类生活遗址印证着尘封的历史。

  近年来,馆读村委会联合乡贤理事会牵头修公路、整村容,重新修建了轩辕皇帝庙、探花府、体育公园农家书屋、老人幸福院、便民超市等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古老的村落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为了更好地规划建设村庄,几个村民代表还专程去了一趟福建省建设厅和农林大学园艺设计院设计了馆读中心村整治与建设规划图,大家决定在馆读的文化底蕴和创意上下功夫,首先着手的还是生态农业园,垂钓水库、四季果蔬采摘园、便民超市、文体公园都在规划建设当中。

  项目未动人气先动,为了吸引游客,村里在炉溪下游建了个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水池,一到夏天,十里八乡的村民就会到这里戏水纳凉。在馆读村生态农业园,村民可以以租土地或以土地投资入股等方式加入生态园的项目经营。

  走在馆读村的路上,我们可以看到“韵味古城”与美丽乡村的“相得益彰,馆读正从本村资源禀赋出发,完善基础设施,保护特色建筑,让农民乐享幸福家园之美的同时,又从中得到实惠。

  (通讯员 吴秀钦 叶家伟 吴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