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邵小苏——爱润桃李 心付教育

——记连江县实验小学副校长邵小苏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20:09:3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从教近二十年里,凭着对教育工作的挚爱,一步步从一名普通教师、总辅导员、德育专干、教导主任,直至如今的县域名校的副校长,邵小苏老师体会到了早出晚归的艰辛和顶风冒雨工作的困顿,但是,她明白,这一切都是一位老师应该做的工作,她更明白,这一切都是一位共产党员的应有的耕耘和责任。

  把最难管的学生给我

  作为优秀毕业生分配学校任教伊始,就听说某班级学生在年段中成绩最差,而且最调皮,是学校出了名的差班,调换了好几位老师都不愿意带他们。但是,从教不久的邵老师却主动提出接管这个班。她说:把最难管的学生给我吧。

  别人都说她有点傻,但她认为,最困难的教育不是摆出阵势的冲锋和苛责,而是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行为。接任以后,她给予每一位学生人格尊重。有一位四处挑衅打架的学生,让同学们望而生畏,任课老师见了都头疼不已,邵老师把他接到自己的班上,告诉他发现身上的优点,通过家访,适时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通过展示,让他表现自己的才华,渐渐地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邵老师做到了把最难管的学生给我,还能够把这些学生管好。改变一个人很难,难在必须长期地坚持和不懈地框扶,难在必须付出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难在必须有足够大的心来宽容。

  邵老师说:“共产党员的要求给了我巨大的责任,老师的职业给了我博大的爱心。”在她的感召下,最难管的班级成了学校里优秀的集体,最难管的学生个个都能够展示自己的才华。教育看十年,十年后,从这些学生的感激中,我们看到了邵老师师爱的伟大。

  见过那么多当老师的,还没碰到像她忙成这样的

  年龄在变化,工作在变化,环境在变化,但是邵老师的充实与忙碌并没有改变。工作至今,无论是在农村小学任教,还是在县城的实验小学工作,基本上每天早上7:00之前到校,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晚上回家已是天色已黑,起早贪黑,至今从未落下一天的课程。当年,她怀孕8个多月,身为总辅导员的她仍一如既往地穿梭于大队部、教室及办公室之间,同时还兼任着一个毕业班几十号学生的教学工作任务;孩子6个月不到,由于学校人手紧缺,邵老师一周上16节课,既兼教语文,又教品德与生活。由于丈夫在基层派出所上班,根本照顾不了家。公公在上班,婆婆长年体弱多病,父母又不在身边,所以,忙完学校里的事,回到家里还要接手照顾嗷嗷待哺的女儿,张罗一大堆大大小小的事情,每天基本上都要到深夜才能睡下。

  “见过那么多当老师的,还没碰到像她忙成这样的”,家长遇见她总会这样说。“你好瘦呀”更是成了亲戚朋友对邵老师惯有的见面问候语。多少个夜晚,邵老师在伏案加班工作之际,望着熟睡的女儿,心里重复着只有一句话:“孩子,对不起!我们一起加油吧!”

  2007年邵老师担任敖江中心小学学区教导主任一职,并兼一个班的教学。这是一个全县最大的农村学区,全学区所属校共11所,分布的地理区域比较分散,学生数量庞大,生源复杂,其中一大部分学生为外来务工子女流动人口,来自五湖四海,多达1800多人。工作头绪很多,无形的压力似乎更大。既然做了,就要尽可能地做得更好,这是走上工作岗位后的邵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一贯的工作准则,而忙碌似乎注定要成为邵老师工作生活状态的代名词。

  一次全区期末质量检测中,全区180几个老师交叉监考。已连日在复习教学、考务安排、期末教务工作中打转忙碌的邵老师,因牵挂下午所属校监考教师的休息室要提早开放,她还是亲自提早骑车往学校奔去,在必经的狭长村居小巷里,因一旁村民建造楼房工具的肆意乱丢及堵塞,她连同200多斤的自载摩托车齐刷刷地侧翻在地,清醒时,才发觉自己人已飞出去7、8米,痛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拼命咬着牙不哭出声。至今望着脚背上那块因缝补而留下的永恒伤疤,耳边仍然回想着是学校传达室老伯的那句充满善意的指责话语:“为学校的事,至于这么拼命吗?”

  每一次工作挑战都离实现抱负更近一步

  2009年,她独挑重担,一个人既要负责全学区11所所属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还要负责学区内部的常规工作,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事务繁,但是她时刻记着发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的作用。她特别重视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观念,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同时每次课改教研活动中,邵老师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大家的心,甚至当起了后勤,得到大家的认同。

  她坚信,每一次工作挑战都离实现自己人生抱负更近一步。几年来,作为省级骨干教师的邵老师还承担着全校的教育科研工作,教育科研成效明显,“小学阅读教学有效性学习的研究”先后获得福州市实验成果二等奖、“福建省首届优秀校级课题评选”优秀奖,“深化发展性教学研究,促进师生共同发展”选入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十一五”重点课题的首批实验基地校。

  而作为一名德育组织者和教育者,邵老师工作力求认真细致,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子。邵老师在传统德育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诸多特色教育活动,如“法在我心中”少年模拟法庭、“情系兄弟姐妹,扶贫助残”、书画现场比赛、电子小报评比、“可爱生肖”设计比赛等,深受学生们喜爱。

  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每天她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己常说的这句话。功夫不负苦心人,逐渐地,邵老师的教务及教学工作在忙碌与勤奋中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与充分赞许。至今,一位学生的话语仍在邵老师的耳边时常回旋:“希望邵老师能得更多的奖,能受更多人的崇拜。希望邵老师不要过度劳累,要注意保重身体”。这是一份信任、一种关怀,更是一份激励与鞭策!

  从教以来,她获得了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入选2012年福州市“我奉献、我幸福”首批师德巡回报告团;先后荣获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连江县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十余项县级及以上荣誉称号;2003年《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的说课》荣获省级一等奖,《利息》一课的教学设计荣获省级一等奖;2011年被福州市教育局认定为福州市第二届中小学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