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立足岗位周到服务 为民解忧无怨无悔——县公安局王维丁

http://www.ljxww.com  2015-12-02 09:06:5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社区警务中队民警王维丁,多年如一日的在公安户政岗位上为民解忧无怨无悔、服务群众事无巨细,赢得大家的交口称赞。在户政管理平凡的岗位上,切实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实际难题,赢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和赞誉。

多年派出所工作经历,王维丁能深刻体会到群众在户籍上的问题、困难,对反映的特殊情况均能积极主动去寻求解决办法、热心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力求实事求是的为群众解决客观存在的困难。国外出生的小孩蒋某然2013年底申请回国定居,因为无法提供住在国签证情况不符合受理,父母一直焦虑小孩户口问题。派出所向治安管理大队反映后,王维丁耐心答疑解惑并宽慰家属,后期会有新政策解决该问题的。2014年《关于国外中国公民回闽落户办理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后,王维丁第一时间通知家属按新文件准备材料申请。材料上报至市局发现其父出入境记录存在异常,市局要求核实情况。因该情况比较特殊,王维丁就没有简单的退到派出所,而是联系其父到县局户政窗口当面了解情况。其父称其到国外后往返于多个国家,导致出入境记录可能出现了混乱,以致与儿子的出生地不匹配。这个情况不是国内相关部门能够解决、调查核实的。其父自己也意识到可能要出现大难题了,又焦虑起来。王维丁立即安慰对方,表示会向市局反映实际情况,争取能解决的办法。后市局业务部门认真听取了情况报告,指导其父对自己详细出入境情况提供自述书面材料及承诺书,同时参照文件规定中的特殊类型进行亲子鉴定。其父准备好材料从香港赶回福州,恰好又碰上周末休息。王维丁就主动告知父母到福州碰面交接材料,避免周一再赶到连江提交材料。后经市局审批,蒋腾然父母收到审批通知短信后,第一时间联系王维丁,感谢其真诚实在、热情便民的作风。

 在户籍管理工作中,王维丁还紧抓时效。特殊情况均能快速反应,加快办结速度。在日常工作中临时证正常需要三个工作日,部分群众急于出行或银行账号挂失、各类考试等,需要当天或数小时内赶制临时身份证。王维丁在繁忙的窗口业务中均会挤出时间审核制发临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2015年1-5月份共为群众加快办理400多张临时身份证。2015年3月底,琯头派出所反映一名15岁的弃婴郭某仍未申报户口,现面临中考要求能尽快申报户口。王维丁了解基本情况后,与属地派出所共同配合,开展材料补充、核查等工作,并及时向领导报告情况加快审批,保证了郭某及时领到户口本参加中考报名。

晓澳镇群众林某车祸去世,留下五个孩子均未申报户口,最大的小孩都上初中,五人均没有出生证明、亲子鉴定等材料。外省籍的母亲早已不知去向,爷爷奶奶年龄大不懂申报政策,导致小孩生活、学习造成极大不便。派出所向县局反映情况后,王维丁立即查看派出所整理的申报材料,了解基本情况,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提出解决办法、确定申报类型、补充调查材料。对群众不理解的地方,王维丁耐心为群众讲解原因,并与派出所民警多次沟通,指导民警做好取证、核实工作。今年五月份经过县局审核审批,五个小孩全都拥有了户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