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为了侨乡的留守儿童——李德华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17:00:3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李德华,男,1956年4月出生,琯头中心小学一级语文教师。自1980年起教龄达34年,先后荣获市、县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1980年至1990年,李德华任教于苔菉学区,在那个艰苦的海岛上默默工作了十年。1990年9至今在琯头中心小学任教。从教以来,他一直在教学第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担任语文等学科教学。任教三十多年来,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以校为家,公而忘私,任劳任怨,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

    由于长年累月的辛苦工作,李德华积劳成疾。2009年2月,他被查出患了重度萎缩性胃炎,难忍的胃痛,时常折磨着他。医生建议他要减轻工作负担,在家休养,否则将有病变癌化的可能。但他始终坚持带病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带着药忍着剧烈的胃痛上课。2011年6月,期末质检复习时,他左眼视网膜脱离,左眼几乎失明。为了孩子们,他在讲台上坚持到了期末的最后一天,然后才上省立医院住院治疗。第二学期,他的眼睛还未完全康复,他不顾学校领导劝说,戴着深度眼镜重返了工作岗位,至今依然扎根于教学第一线。那是因为他不愿离开孩子们,不愿离开自己岗位,不愿放弃自己肩负的重任。

琯头是著名的侨乡,由于父母亲出国在外,家中留守儿童很多。不论学习与生活,他们更需要教师的引导和教育。为此,李德华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他立足平凡岗位,教书育人,像父亲般地关心、热爱每一位学生,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有最好的教育,有不同程度的发展。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他努力做好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及时制定好班级工作计划和少先队工作计划,组织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采的少先队活动。他善于总结班主任工作经验,积极撰写班主任经验总结,定期召开家长会,经常抽空家访学生,积极联系配合学生家长与社会有关部门,潜心做好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他所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浓,成绩高,学生体德、智、体等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发展,整个班级体现了文明礼貌、团结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奋好学的精神风貌。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灵魂的工程师。李德华热爱他的工作,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他是辛劳的园丁,播种耕作,无怨无悔地付出,培育着一批批祖国的花朵。三十多年如一日,李德华站在他的三尺讲台上,用他正直的一言一行,为人师表,传道授业。他不仅是学生的教育者,也是他们的楷模,是学生的生活导师和道德引路人。 (县教育局、琯头中心小学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