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三抓三着重” “两新”党建出实招

http://www.ljxww.com  2017-03-23 09:13:3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县以强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为主线,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党建品牌项目化培育工作,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特色领域党建为重点,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推动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由“抓点”到“抓面”的转变。

  一是抓重点,着重关键处着力突破。以开展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中心,强化党建品牌项目化培育。建成占地2800㎡的连江经济开发区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依托“一馆三中心”(即文娱馆、党群活动中心、职工培训中心及职工文体中心)项目建设,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有效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整体水平。抓紧抓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将组建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指标,建立以非公企业党工委牵头,乡镇、主管部门多方会商联动的机制,按照“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依托建”的方式,分解任务,倒排时序,实行周通报制度,不断扩大“两新”组织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515家非公企业中,已组建党组织431个,覆盖企业466家,党组织覆盖率为90.5%;182家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70个,覆盖社会组织149家,党组织覆盖率为90.1%,实现了应建尽建。

  二是抓保障,着重配套上夯实提升。通过向上争取、镇(园)企自筹、政策倾斜等方式,在政策、人员、资金等方面保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一是着力解决人力配置问题。整合非公企业党工委,依托组织部门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协调县委编办,配齐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编制各1名,进一步增强非公党建力量。二是着力破解经费紧缺困境。明确经费来源、使用、管理,建立以财政拨付为主,党费拨返、党费补助等为辅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由原来的每年50万元调整为每年60万元。安排经费约80万元,用于支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活动经费和党组织书记通讯补贴经费。

  三是抓典型,着重服务上示范引领。一是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围绕“抓征迁,促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党组织典型示范作用,为生产发展破解难题,涌现出一批党员服务标兵、攻坚能手等先进人物。二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扎实开展市级“党员诚信店”和县级“党员诚信示范店”评选活动,着力营造良好商业环境,打造“诚信连江”品牌工程。全县先后共有3批,24家党员经营户被评为“党员诚信店”,其中有7家党员诚信店被评为市“党员诚信示范店”。三是以示范点建设提升党建工作出成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两新”组织典型示范点,如:青岛啤酒、百洋海味、富拉马斯、阳光幼儿园等,增强“两新”组织的吸引力和向心力。今年以来,共评选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家(青岛啤酒党委)、市级优秀共产党员1个(孙文韬<连江阳光幼儿园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福建世纪电缆有限公司党支部);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