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7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 正文

关于农村妇女“两癌”普查的几点建议

http://www.ljxww.com  2016-12-28 16:36:4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郑巧:

  宫颈癌、乳腺癌(简称“两癌”)是严重危害农村妇女的身心健康的重量疾病。

  我县现有35岁至64岁的妇女142145人,占总人口的21.37%。因经费有限,每年只对3000人进行了宫颈癌检查,乳腺癌检查还未投入经费。

  2013年以来县妇联开展两癌母亲救助活动,摸底出105位贫困两癌母亲,通过申报得到省市救助母亲有64位,金额共达19.6万元,受市县慰问贫困两癌母亲18人,慰问金额1.4万元。这些金额对于两癌患病母亲来说真的是杯水车薪,对患者来讲只是一个精神安慰。

  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妇女及低保妇女保健意识,积极主动参加宫颈癌免费检查,对筛查异常妇女进行进一步检查及治疗,提高宫颈癌(或乳泉癌)早发现率、早治疗率,以减少宫颈癌(或乳腺癌)的病死率。

  2、增加资金投入。省市政府每年都有一定经费下拔,但因为经费偏低,所体检项目技术含量有所限制,体检发现率还是偏低状况。目前有闽候、长乐、福清都已经增加一定配套经费提高技术含量,所以我们恳请政府在新一年农村妇女“两癌”免费体检增加配套经费,将妇女两癌体检做得更到位。同时建议:1、将农村妇女病普查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体检范围;2、对“两癌”门诊实行优惠,需要住院治疗的纳入新农合医疗大病补助或定额救治范围。三是建议政府对宫颈癌(或乳腺癌)免费检查诊断异常人群无经济能力治疗的提供经济救助,尤其是低保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