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今年福建将更换565辆专用校车

http://www.ljxww.com  2013-02-27 08:37:3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记者齐榕)今年将全面完成565辆专用校车更换任务,加快推进农村寄宿制学生周末班车开通运营,统筹解决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这是记者从省教育厅昨日下发的《2013年中小学综治安全工作要点》中了解到的。

  根据要点,我省将强化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有潜在暴力倾向的重性精神病人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落实领导干部安全工作包干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加大“一票否决权制”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单位和个人晋职晋级、评优评先和创建达标需事前书面征求同级综治安全管理部门意见的规定。

  各地将抓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建立课后安全提醒和防溺水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春、夏季节,要在校门口显目位置设置防溺水提醒标志标牌,利用每天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开展“每天5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开展学生上下学途经和经常活动的区域、水域的排查巡查,在重点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

  推动校园安全规范化建设,做好校园重点部位、易发案部位普及入侵报警、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使用。加强农村、城乡接合部地区中小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点地段的护导。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另悉,我省将落实公共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课时,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放寒暑假前一周必须安排一节安全教育课;组织编印《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读本》,作为全省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学习用书;省和市、县(区)要培育打造2至3所校园安全文化创建样板(示范)校;督促指导学校每学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应对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演练。害或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演练。

  相关报道

  福建将更换565辆非专用校车 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

  福州新闻网讯 《2013年我省中小学综治安全工作要点》26日出台,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565辆非专用校车更换任务,加快推进农村寄宿制学生周末班车开通运营,统筹解决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

  要点明确,我省将落实公共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课时,每学年将不少于12课时,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寒暑假前一周必须安排1节安全教育课;组织编印《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读本》,作为全省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学习用书;省和市、县(区)要培育打造2~3所校园安全文化创建样板(示范)校,同时督促指导学校每学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应对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演练。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