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遭遇厦门公积金贷款新政 部分市民更改购房计划

http://www.ljxww.com  2013-06-04 21:49:3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6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鲍娜/文 张向阳/图)今年以来,厦门房价涨幅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楼市调控形势异常严峻。

  从4月开始,厦门房产管理部门频频出招,先是厦门版“国五条”落地,禁外地人补医保个税购房,堵住外地炒房客;5月继续加大房产市场整治力度,一批违规房企被曝光接罚单;而昨天公布的公积金新政,大幅提高二套房的公积金首付比例,对于有过两次贷款购房记录的职工,不能再申请公积金贷款,进一步提高购房门槛。

  在房产业者看来,公积金新政是厦门楼市调控的又一次加码,是在前期众多措施基础上的再一次升级。那么,这样的调整对未来的楼市走向,又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变化好快 连房产中介也说出人意料

  “厦门楼市调控再升级,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提高至6成。”

  “5月厦门新建住宅均价16218元/平方米,涨幅居全国第一!”

  昨日,这两条新闻牢牢占据着厦门各大房产网站的头条。不过,与第二条相比,在众多中介和房产业者眼里,显然第一条新闻带来的震动和影响力更大。

  “这个变化太出人意料了!”厦门欢康房产总经理舒帮兵说,自己在上星期天从朋友处确认这个消息时,第一感觉就是有点“懵”,因为距离上次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也不过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

  去年春节前,厦门双职工公积金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而在刚刚宣布的这次公积金政策调整中,对于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双职工,可贷额度又由80万元下调至60万元,且首付比例提高至6成。

  不过,看了“5月厦新建住宅均价涨幅全国第一”的新闻后,他又有些释然了。“在房价涨幅一直居高不下的当前,就管理层来看,稳定房价、稳定市场是首位。”

  与房产中介业者的“愕然”相比,众多开发商对于这样的调整,心里已早有准备。此前,北京、福州、青岛等地相继提高了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北京甚至将首付比例提升至70%。据此来看,厦门公积金政策调整其实是“有迹可循”。

  “这次公积金新政,叠加4月已经落地执行的号称‘全国最严厉’的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显现了厦门政府调控楼市、稳定房价的决心。”厦门一房产集团运营部负责人表示,“国五条”细则出台后,新建住宅的成交量、价格都没降下来,没有达到预期的调控效果,这次公积金政策调整可视作是对已出台政策的后续补充,对楼市调控增加了新的要求和控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