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集美大学教师10天股市获利千万 辩称获利凭能力强

http://www.ljxww.com  2015-01-12 16:52:25   来源:厦门新闻  【字号

  证监会通报了近年来打击和查处“内幕交易”的情况,据介绍,自2013年下半年开发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来,证监会共调查内幕交易线索375起,最终立案142起,这分别比以往同期增长了21%和33%。截止目前已有125名个人和3家机构因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股票,被移交公安机关。

  有了大数据分析系统这件利器,一批交易隐蔽性较强、环节复杂、多种违法行为并存的案件陆续浮出水面,其中某财经学院教授林某内幕交易案,就是这样一起典型案例,而短短几个交易日就非法获利1600多万元的案情,更让此案备受关注。

  2013年,厦门银润投资和赣州晨光稀土两家公司酝酿着一个大计划——资产重组。随着重组的不断推进,2013年3月25号,银润投资开始停牌。由于重组和稀土概念,都是股市上的大热门,复牌之后银润投资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一下子从9块多钱,飙升至将近25块钱。深圳证券交易所监测到,一些账户在停牌前大量买入银润投资股票,存在明显异常,有内幕交易的嫌疑。深交所立刻上报证监会,稽查人员兵分两路,首先对两家公司进行排查。

  证监会稽查人员:调取了所有高级管理人员的通话记录和了解整个内幕信息,商谈的过程//交易所发给我们的账户我们进行比对,就没有发现这个所有知情内幕信息的人和这个账户有任何关联。

  调查发现,这些账户并不属于重组双方的内部人员,也就是说,知晓重组计划并进行内幕交易的另有其人。

  证监会稽查人员:组织大家对所有的资料重新仔细的筛选,分析,其中在上海的一个中介方邮箱里面,就发现了一个投资机构,叫高能投资。然后我们就把调查的思路就转了,转到高能投资这边来了。

  高能投资与两家公司关系密切,作为投资顾问在幕后推动了重组,而高能投资的员工陈某也因此知晓了内幕信息。这时,本案的主角,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的教授林某终于出现了,原来,林某正是陈某的老师。

  证监会稽查人员:他跟他老师关系很好,我们当时查了很多东西,他经常和他老师去爬山,过程中就会聊一些股票。

  陈某揣着一个天大的秘密,不吐不快,最终告诉了自己的老师,精明的林某立刻意识到,大赚一笔的机会来了。经调查,林某在银润投资停牌前,集中买入其股票989.8万元,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获利1620万元。

  大学教授涉嫌内幕交易 辩称获利全凭“能力强”

  当证监会稽查人员找到林某时,他辩解称,自己从业多年,对股票很有研究,尤其是那些有重组概念的公司,更是十分感兴趣,提前买入完全是因为个人能力强,并没有内幕交易行为。林某的这些辩解能站得住脚吗?

  证监会稽查人员:我们觉得在这个案子里巧合不大,研究出来,不会这么大金额的买,他是融资买来的,不是说账户上有多少钱买多少钱,他利用他家亲戚的账户去融资,一般研究出来的,不会冒这么大风险。

  数据显示,林某当时不仅全仓买入银润投资,而且还利用融资手段借了一大笔钱,就是为了放大杠杆,增加收益,可见他对这支股票的笃定。另外,林某一位学生的口供,更加坚定了犯罪事实。

  证监会稽查人员:他另外一个学生,有通知人家买,马上就停牌,如果研究出来你会说它停牌吗?说明你知悉内幕信息,你才能说得出很快就要停牌的。

  林某作为一位投资学教授,不仅做过操盘手,还当过分析师,因此深谙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为了规避风险,林某在进行股票操作时表现得十分小心。

  证监会稽查人员:林某他们家所有的电脑数据全部都修改过了,下单的IP,他家的IP都改过了。

  林某还动员了十多位亲戚朋友,为他开户或者借给他股票账户,目的就是分散注意力。不过,就算反侦察手段再高明,林某的行为也没能逃过“大数据”的筛查。经过4个月的调查,2014年初,证监会将林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银润投资”案移交给了公安部门办理。

  证监会稽查人员:在停牌之前,成交量有放大,突击买入,全仓买入这种,而且金额要达到一定标准,我们系统叫什么,停牌必查,只要有停牌的股票都会去筛。

  跟一些境外的证券交易所不能直接看到单个账户的交易数据相比,我国交易所的大数据系统可以直接监控到任何一个证券账户的资金进出和股票买卖情况,交易所会提前根据内幕交易的一些特性,设置一系列的预警指标。

  证监会稽查人员:突然放量或者突然下跌,而且量非常大,数据马上就跳出来,分析你以前有没有买过,最近有没有买过,如果你从来没有买过,今天把所有股票都卖掉去买这一只,就把你列为有点嫌疑了,特别是买了之后就停牌的。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