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稳经营、强创新、促改革……三大数据看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ljxww.com  2021-10-21 09:48:5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1.5万亿元、30.6%、70%……国务院国资委20日发布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主要情况。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这些数据背后代表着什么?

1.5万亿元!前三季度央企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万亿元、净利润超1.5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8.7%和19.7%。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企业发展外部环境总体较好,也离不开中央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服务供给质量的努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已迎来“收官季”。国资央企能否乘势而上,回答好改革发展的“年度考题”?

稳经营、强创新、促改革……三大数据看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投产发电中的白鹤滩水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在彭华岗看来,目前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依然较多,加之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逐渐消失,各央企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比较突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仍需苦干实干。

据了解,国资委将鼓励中央企业以深化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创新发展、防范风险等工作为重点举措,做好跨周期调节工作,防止经营大起大落。

“从目前中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看,虽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只要工作到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彭华岗说。

同比增长30.6%!央企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

嫦娥“揽月”、北斗组网、“天问”奔火……近年来,中央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重大项目捷报频传,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亮眼成绩背后,加大投入力度、增强协同创新、破除体制障碍等一系列“组合拳”,构成了中央企业的“创新密码”。

今年以来,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前三季度研发经费投入5400.5亿元,同比增长30.6%,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已经连续8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彭华岗说,下一步国资央企将强化源头供给,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协同,优化创新生态,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

他强调说,国资央企将聚焦于完善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积极推行“揭榜挂帅”“赛马机制”,让科研人员真正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稳经营、强创新、促改革……三大数据看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份鞍钢重组本钢,打造我国北方最大钢铁“航母”。这是工人在鞍钢新4号高炉进行高炉出铁作业。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确保完成70%以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攻坚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中央企业按下改革“快进键”,一批体制、机制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比如三项制度改革,多年来就是国企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彭华岗说,三年行动通过紧抓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一“牛鼻子”,以上率下推动企业在更深更广层面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96.9%的中央企业建立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比去年年底提高了30.3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受到各方关注。“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指导中央企业继续做好重组工作。”彭华岗说。

他表示,在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方面,将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原则稳步推进,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相关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我们相信今年能够完成70%以上的目标任务,力争到明年7月份之前,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目标。”彭华岗说。(记者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