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刑侦警察林前:永不言弃的信仰与正义

http://www.ljxww.com  2013-03-21 08:19:4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从科班毕业的青涩大学生,到业务娴熟、侦查敏锐的破案能手,一晃9个春秋,林前,一个普通的刑侦警察,伴随着这方土地的平安与发展,从风华正茂走到了而立之年。

  高高大大,帅气挺拔,目光坚定有神,充满热情与干劲,是林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似乎天生就是一个警察。

  全所唯一一个刑侦警察兼社区民警

  2004年9月,毕业于福建省公安学院的林前分配至连江县城关派出所。与其他新人一样,他要从社区民警的岗位做起,但与其他新人又不一样,他同时还是一名刑侦警察。

  “当时,我是全所唯一一个刑侦兼社区的警察。领导认为我年轻有活力,又是大学生,要多锻炼多学习。”正是这个机遇给了林前迅速成长的空间。

  “做警察是需要有悟性的,林前就有这方面的资质。”连江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桂朝明说,“他的外侦和预审能力就很强。”

  2012年的一天晚上,2名男子在走路时遭到一群人围殴,造成轻伤。因为是小路,加上又是夜间,没有录像也没有旁证。现场勘查后,林前迅速锁定嫌犯的几个可能逃跑的方向,并进行重点走访盘查,最后通过特情耳目找出了其中3、4个犯罪嫌疑人。

  “在这个案件中,我的特情耳目发挥了最大的作用。”林前介绍道,“这也是多亏了平时的积累和经营。”

  通过长时间与社会上的活跃分子打交道,林前建立起了较为丰富的情报信息网络,他也总能第一时间发挥特情耳目提供情报信息主渠道的作用,有效地为案件服务。

  脱不掉的警服警徽

  林前的老家在连江县透堡镇,当地的派出所就在他家附近。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决定高考毕业后报考警察专业,并立志做一个好警察。

  “我热爱这份职业,舍不得离开。”当领导有意培养他到其他政法部门担任负责人时,他如是说道,“这身警服警徽已经穿习惯了,我这辈子是脱不掉了。”

  2010年,林前开始专职做刑侦,精力更集中的同时也更加忙碌了。连江县60%以上的案件集中在连江城关派出所,所里目前只有8个案审警察,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每个人几乎都是轮轴转的加班加点。

  “审讯室还有一个人刚抓进来等着我去审,明天,我还得去重庆押解一个犯罪嫌疑人回来。”林前的话音还没落,一个群众因为小区水泵丢失的事情找到了他。十几分钟后,他笑着向记者摊了摊手:“没办法,每天都是围着案子转。”

  因为业务能力高,工作成绩突出,林前屡次获得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连江县十佳侦查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其他大小奖励表彰十多次。

  “他是我们所里的骨干精英,也是毒贩的克星。”连江城关派出所所长林斌这样评价道。

 

  查毒贩他有一手

  “少增加一名吸毒人员,就多挽救一个家庭;少发生一起涉毒案件,就多一份社会安宁。”这是林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2年10月份,林前通过入户走访得知,有两名涉嫌贩卖毒品的长乐籍男子,在连江城关地区持枪贩卖毒品。

  “一方面我发动了周边亲朋好友的关系网,对长乐地区有违法犯罪前科的可疑人员展开摸排;另一方面就是向特情耳目要线索消息。”在获知这一情况后,林前立即展开行动。

  通过比对特情耳目提供的线索和连续二个月大量的摸排、走访、筛选,林前判断犯罪人员可能会在2012年11月22日至25日期间再次前来连江城关地区做毒品交易。

  2012年11月24日,当贩毒人员杨某、林某驾车进入伏击圈时,随着林前一声“行动”令下,已经连续蹲守2天的民警迅速上前围捕。杨某、林某被当场捕获,并现场缴获仿五四手枪两支、电击棍一把、K粉95克、冰毒15克、麻古10粒。

  随后,经过审讯攻坚,与此案相关的吸毒人员唐某、谈某等人也被迅速拘留。

  缉毒警察,被称作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因为他们的对手——毒贩是最危险的罪犯。毒品,对社会的危害巨大,因此,缉毒警察肩负的净化社会的使命。自从成为刑侦警察以来,林前破获各类吸贩毒案件20余起,打击毒品犯罪取得了丰硕战果。

  (通讯员 姚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