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蓼沿林场村:畲村旧貌换新颜

http://www.ljxww.com  2013-04-14 11:28:3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蓼沿乡近年来着力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条件,打造独具特色的创模工作亮点。记者近日在蓼沿乡林场村采访时了解到,这个曾经封闭落后的少数民族村如今通过整村搬迁,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3月27日,记者驱车前往林场村南岭自然村整体搬迁前的原址,行驶在这条刚刚投入使用的水泥路上,已经想象不到2年前这还是一条杂草丛生的山路。据了解,2012年,林场村投入110万元铺设了这条蒲边至南岭少数民族自然村通村水泥路,结束了畲族群众出行不便、饮水困难的历史。

  在南岭村村民雷林金的搬迁前的旧房子前,雷林金告诉记者,他居住在这里已三十多年了,小时候读书到学校,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吃也不方便,家里种的野菜吃一点。以前要办点事,得走到蒲边村,都是走山路,下雨天更难走,到了蒲边就要花一个多小时。

  2005年,南岭自然村开始整村搬迁到蒲边村,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出资出力,盖新楼、铺水管、修马路。一年的时间,一个崭新的南岭村出现了。雷林金一家不仅盖起了二层小楼,还用上了自来水,连上了电视和网络,吃住行都在发生着改变。

  雷林金迫不及待地带记者去参观他搬迁后的新家,宽敞、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说:“和以前相比,生活方面提高了很多。原来下山走路要两个小时,现在只要半个小时。吃的方面,原来只能靠自己种,现在我们想吃什么都有什么。这边空气好,环境好,卫生也好搞。”雷林金告诉我们,这样的改变他当初怎么也想不到,对于现在的生活,他已经很满意了。

  2010年起,奎头山、山斗两个自然村也开始了“跨村跨族跨地”整体搬迁,47户畲民被集体安置移居到山下,到现在,林场村的3个少数民族自然村已完成整体搬迁安置。在蒲边村干部和群众的热心帮助下,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畲族新村寨顺利建成。

  “接下来几年,我们不但要做好造福搬迁,还要把道路硬化,加强村庄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搞绿化,搞公园,搞民族活动中心,要把民族文化传承这方面继续抓下去,”林场村村支部书记任本龙畅谈未来的发展,“我们培养、发动群众到城里搞家政服务、运输,还要种植杉木、毛竹。待今年土地整理以后,还要做苗圃基地,群众投工投劳,实行联合体的模式,把群众的经济搞上去。”

  林场村至今仍保留着畲族语言文化和生活习俗,村两委希望将特色畲族村寨开发成旅游景点,结合万亩竹山发展乡村旅游业。每年农历三月,还会举办三月三乌饭节等文化活动,传播畲乡文化,吸引游客。

  (通讯员  许征   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