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用忠诚擎起一片天

——连江县各级党组织防抗台风“苏力”纪实

http://www.ljxww.com  2013-07-15 16:44:3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7月13日,第7号台风“苏力”在连江县黄岐半岛登陆,面对汹涌而来的自然灾害,连江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在防台抢险最前线,成为防抗台风的坚强核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宗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危难关头,党组织就是“顶梁柱”

  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省、市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投入到防台抗台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台风警报拉响后,由34名党员组成的坑园镇下屿村党总支党员抢险突击队立刻奔赴前线,对海上养殖渔排、进港避风船只、港口危险地带、低洼易涝地区等开展拉网式排查,紧急组织船只回港避风和海上作业人员转移。突击队员们挨家挨户核对人数,不少人的脚底都磨起了泡,在长达6个小时奋战后,他们共转移群众527人,组织回港渔船66艘。在党员突击队的感召下,不少村民都自觉加入到突击队伍中,截至台风警报解除,这支突击队的人数增加到72人,成为了下屿村抢险救灾的主要力量。

  因道澳水牛溪水库的堤坝曾在2009年的台风中出现部分塌方,台风来临之际,晓澳镇党委组织40余名镇村干部,紧急搬运沙袋对1300米的海堤进行了重新加固。镇村党员干部驻守海堤附近的临时指挥部,24小时值班严阵以待,并时刻注意台风动向和降雨情况,及时跟进各项防御措施,确保海堤万无一失。

  筱埕镇定海村海堤受雨水冲刷,多处出现开裂和坍塌险情,严重威胁到海堤外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定海村党支部组织当地35名党员顶风冒雨,将堤坝附近的群众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学校、祠堂,并对海堤进行抢修,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努力下,险情最终被及时排除。

  蓼沿乡凤岩村祠堂路一段的房屋地处低洼地带,属于地质灾害点,有8户22人居住,若被暴雨冲刷,随时都会有崩塌的危险。接到抗台通知后,凤岩村党支部立即召开两委会议,针对祠堂路段制定了详细预案,并组织两委干部和党员分头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安排转移人员的住所、饮食等,成功转移了低洼地的全部群众。

  截至7月13日,全县共组织党员抢险队396支3872人、党员巡逻队528支2266人,动员进港避风渔船4169,艘,撤离15804名渔船人员和7235名渔排人员,安全转移海岸边危险级低洼地带、危房等重点区域群众28712人。

   靠前指挥,领导干部做好“领头雁”

  台风将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拼命工作,深入防台最前沿、群众最需要、抢险最困难的地方,做到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确保防抗台风工作有序开展。

  7月11日晚11点,夜空正着小雨,长龙镇党委书记张增平向全镇干部传达防台风会议精神后,自己披上雨衣,徒步到长龙的大小水库进行查看,反复叮嘱水库管理人员做好蓄洪、泄洪准备,并帮助协调具体应急方案。直到中午时分,确定无安全隐患后,他才回到镇里。这时,张增平接到建庄村村干部的电话,反映转移好的群众有返住情况,且一时无法说服。张增平顾不上吃饭,又立刻赶到建庄村做群众思想工作,并用电话联系其他村全面巡查,确保没有群众滞留在危险区。一天下来,他只啃了一包方便面,喝了几口水。

  潘渡乡溪利村是个畲族村,由于村子处于低洼地带,县、乡、村干部一直动员群众进行整村搬迁。村里有十几户不愿意配合搬迁的群众,台风“苏力”向台湾逼近后,他们的安危成了悬在村支部书记雷国忠心里的大石头。他不顾连日搬迁工作劳累,立即带领党员先动员亲戚、朋友转移到临时救灾点,自己与村干部分别到这些群众家中“家访”。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开导,这些群众最终认识到了村干部的良苦用心,赶在台风登陆前安全转移。

  台风来临前,连江沿海大风暴雨肆虐,苔菉镇后湾村党支部书记黄增新得知有一艘渔船未归,船上群众被困,他立刻用电话与船只取得联系。确定大致方位后,他带着村干部和几个经验丰富的渔民,冒着风雨,驾驶救援艇出海搜救。很快,在几百米外的海面上,他们发现了遇险船只。黄增新与村干部用绳子拴住船只,把船艰难地拖回了岸边,船上的4名群众得以安全解救。

   攻坚克难,党员队伍争当“排头兵”

  在危急关头,连江县广大党员与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在养殖设施加固中,在人员转移安置中,谱写了一曲曲共产党员抗灾不惧、心系群众的动人之歌。

  受台风“苏力”影响,自7月12日起,连江普降大雨,造成马鼻岗屿断电。马鼻镇副镇长林明宝听闻,立刻带领15名机关党员驻扎岗屿渔排,林明宝一头联系电工对线路进行紧急抢修,一头组织群众在漆黑的环境中加固渔排,并动员渔民撤离海区。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岗屿地区的渔民都得到安全转移,并及时恢复供电,保障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黄岐镇海建社区的水井兜一带有个地质灾害点,该处地质松软,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极有可能造成山体滑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7月11日,包村干部、黄岐镇副镇长杨与冰迅速组织社区党员、团员、中心户组长、计生管理员上门做好群众说服、撤离工作,直到7月13日上午,才将该路段的20户家庭72名群众撤离到安全地点。而此时,已经两天两夜不曾合眼的杨与冰及拖着疲惫的身子靠在椅子上休憩片刻后,又投入到紧张的灾情统计和恢复生产工作中。

  安凯乡同心村党员林连忠的孩子正发高烧住院治疗,接到村党支部抗台通知后,他二话不说,迅速回村投入到生产救灾中,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时时监督船只进港及人员疏散情况。连续4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林连忠早已声音嘶哑,眼中布满血丝,但他依然不知疲倦地工作着,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在连江县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目前全县抢险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台风面前表现出了不屈不挠、共克艰难的精神。大灾无情,人间有爱,党员干部们在灾难中经受住了考验,积极为民解难、为党旗争辉,他们舍己忘我、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了许许多多的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在此刻熠熠生辉。

  (通讯员 林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