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千余盏“两马”元宵花灯从黄岐起运马祖

http://www.ljxww.com  2014-02-12 11:45:23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举办了十一届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今年早早就开始准备了,由马尾区向马祖赠送的1029盏花灯日前在连江黄岐对台码头装船运往马祖。“这几年每一趟都是我来,每一年来运花灯心情都很好,都很感恩给我们马祖送这些花灯,让我们两岸交流更融合”。承担运送花灯职责的马祖“建騵号”船长刘建中笑呵呵的告诉记者。

  上午9点多,3辆满载各式花灯的货车从马尾抵达连江黄岐对台码头,连江边防官兵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简化通关手续,并和马祖乡亲一起,小心翼翼地将一盏盏色彩艳丽、极具民俗特色的花灯搬运到马祖货船“建騵号”上。

  据了解,今年送往马祖的花灯最高达3米多,共1029盏,其中手提灯1000盏,中华传统的十二生肖灯12盏,赶马灯5盏,八骏灯8盏,马到成功灯、马祖女神灯、新春喜庆灯、新春贺岁灯各一盏。

  上午11点半,装满花灯的“建騵号”货船带着大陆人民的新年祝福,离开黄岐港向马祖南竿福澳码头进发。据张建中介绍,这些花灯运到马祖后将于“两马同春闹元宵”期间在马祖的南竿、北竿、高登、东引、西引5个岛屿上来回巡展,为马祖乡亲的元宵佳节增添喜庆气氛。

  据介绍,马尾和马祖共同举办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作为首个由两岸联合申报并获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俗活动,今年是第十二届。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