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定海:曾历烽火,长沐海风

http://www.ljxww.com  2014-06-10 16:54: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核心提示

  中国有两个定海古城,一个在浙江舟山,另一个就在我省的连江筱埕镇。从它们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们作为海防重镇的前身。而在我们身边的这一个定海,据载成村于晋太康年间,迄今保留着众多的古迹和神秘的沉船遗址,它们见证着这个小小渔村不凡的历史,而岛礁景胜与丰富海产则让今天的定海不断吸引着远方来客。

  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委农办、福州市文新局、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市文联与本报联合主办,安利公司协办的“安利杯”第二届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一站我们将带读者走进丰饶美丽的渔村——定海。 ■本报记者 赵莹 翁宇民/文 陈暖/摄

  定海湾,位于闽江口北喉,东临马祖列岛,是闽地历史上重要的渔港和海上交通港,因此也成为历朝历代的重镇。在古时,这里设有千户所,筑有高大的石城墙,有一个庄严肃穆的名称叫“会城”,意为省会门户。

  车行至定海湾,远望可见湛蓝海港和依山而建的一座小城,现有居民八千人左右。如今的定海村,陆地面积仅3.2平方公里,其中还包括不少改革开放后劈坡筑路、围海而成的新造地。新造地改变了定海千百年来“地无三尺平”、“船没码头车没道”的旧况。现在人们进入定海,首先踏足的地方便是填海而成的新地,而曾经承担防务的古城墙,如今已成为嵌在民房和街市间的古迹。

  三重门与烽火往事

  定海是我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它的古城范儿与曾经历的烽火密不可分。记者探访定海时,村里熟悉历史掌故的老人就讲述了饱经风雨沧桑和战火洗礼的“会城”之称的来历。

  定海所处之地扼闽江、敖江两口,控制闽台水道。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元朝时,这里设有亭角澳巡检司,明朝时设有守御千户所,立小埕水寨,清朝时设连江绿营游击署。从明永乐至嘉靖年间的“倭患”,到清初的郑成功抗清,这里曾经历了二十多次大大小小的战斗。

  明朝时的倭患历时一百多年,其中有四次经由连江进犯福州,而定海城堡更是遭倭患侵扰共计八次。后来倭患减少,但是军防与战火并未远离定海。清初,这里是郑成功父子抗清的根据地。郑成功父子退守台湾后,清廷的闽总督又在定海屯军练兵,欲由此进攻台湾;民国年间,定海城堡三度被日军占领;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里又常遭台湾马祖驻军的炮火轰击……

  如今,人们来到定海,仍然可见面海而筑、保存良好的古城墙,以及书写于明朝的石匾“会城重镇”。古城城门朝向特别,据称当时倭寇来到城外,竟不知城门在何处。定海古城是古建筑中易守难攻的典型,从南城门进入,有一道连续筑有3个拱洞的城门,也被称为“三重门”。它的构造全为抵御进攻而设计,现在城外早已不是惊涛拍岸,而是鳞次栉比的民房和热闹街市,硝烟烽火已成往事。

  沉船遗址与丝绸之路

  定海于历史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海防,它同时也是一处重要的海上交通港口。尽管如今也存有些争议,但多数历史研究者认为,这里就是闽王王审之开闽时辟下的“甘棠港”,与泉州的“刺桐港”同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古时琉球国航行中国大陆的第一站。

  甘棠港的成功开辟,让时为闽国的福建航运经贸大兴,有记载云:“舟行新罗、日本、琉球、大食之国”、“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簾”。定海成为兴盛一时的贸易港口和番舶地,享誉日本、高丽等地的宋代闽北及连江浦口瓷器,就从定海运出。

  据介绍,在定海湾约130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有11处沉船遗址,这些都是古甘棠港航道上满载陶瓷器物的对外贸易船只沉没的地点。上世纪80年代初,渔民在扒壳作业时(扒壳作业是人们将沉睡千万年的海底贝売开采出来,经过煅烧,用于建筑、化工、医药和农业),陆续从海上捞起了大量古代陶瓷器、石器、锡器、铜器等珍贵文物,其中以宋元时期为最,有不少还被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海上龙舟与现代渔村

  千年沧桑变化,定海已不是那个定海,但渔村仍然是那个渔村。作为军事要塞,历史给定海留下的有古城墙、古城堡,还有一口据说是戚继光抗倭时在此掘下的石井,至今依旧清流汩涌,井水冬暖夏凉,至今仍被村民用于日常生活。作为贸易港口,如今人们可见的古迹还有清时的琉球墓和众多的沉船遗址。

  在岁月中,那些古迹已逐渐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而蜕变成为一个个历史符号。但作为渔村,定海的丰饶却几乎从未改变。

  定海湾位于台湾海峡南北寒暖海流交汇海域,水温适宜,水产丰富,是多种经济鱼类洄游、栖息和贝藻繁殖的良好场所。定海的丁香鱼、海带、石斑鱼、活鲜虾蛄闻名遐迩。尤其是丁香鱼,由于这里特殊的洋流气候,当地渔民可以一年两次渔获丁香鱼。定海的丁香鱼个头细小、色泽雪白、滋味甘美,为定海所独有。如今的定海已是水产品加工和海水养殖的投资热土,也是一块待开发的旅游胜地。

  作为渔村的定海,还有一个千年不变的奇特传统,那就是海上赛龙舟。瑞午节是定海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之一。定海村支书黄祥连介绍,别处在江河上赛龙舟,在定海,龙舟赛则被搬到了更为波澜壮阔的海面上。每年五月从初一至初五,渔民暂不出海,组成四支龙舟队在海上竞渡,这也成了外地人端午时节到定海不可不看的独特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