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创建省级生态县 医疗垃圾处置规范化

http://www.ljxww.com  2014-10-24 17:06:39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镇、村级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处置长期以来采用填埋、焚烧的土办法,既污染环境,又存在着疾病传播的风险。今年以来,我县拨出专项资金,对全县所有医疗点垃圾进行专门分类收集,统一处置,为生态环境保护及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了保障。

  黄岐镇中心卫生院平均每天需接诊患者30多人,日平均产生各类医疗废弃物4.3公斤。护士长程敏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卫生院就专门在住院大楼旁建设了医疗废弃物储存间,每天一大早就由专人负责将前一天的医疗垃圾收集好,存放在储存间的医疗垃圾周转箱中,并登记在册,每隔两天就会有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专车前来将垃圾全部运送走进行集中处置。

  在县医院,医疗垃圾分类收集、集中规范化处置已有多年。但因医疗废弃物处置需要专业公司进行,处置成本较高,长期以来我县只有县直医疗单位和部分乡镇卫生院能够规范处理医疗废弃物,其余卫生院均采取就地填埋和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为杜绝此类问题带来的环境和健康风险,今年起,我县每年拨出8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医疗废弃物处置,为全县每天350公斤的医疗垃圾提供了安全的去处。

  县卫生局副局长林忠群介绍,所有医疗点都设置一个临时存放点,在院内每天都要把收集到的垃圾进行分类、登记,存放在临时存放点,乡镇卫生院同时还要负责对乡镇的辖区内卫生所、个体诊所进行分类收集和临时存放。由省环保固体废物处置公司每2-3天来收集,转运到福州处置点进行规范处置。这样保证了我县医疗垃圾不扩散、不污染,这既是创建生态县的要求,更是为了保护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需要。

  (通讯员 林耀森 熊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