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那边山水桂林 这边生态桂林

http://www.ljxww.com  2014-12-12 10:44:0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那边的桂林山水甲天下,俺们连江的桂林生态利民众。丹阳镇桂林村,这个毗邻104国道的村庄,在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中,以打造“生态桂林”为目标,正变得越来越美。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桂林村。刚一进村,一个绿意盎然的公园就映入眼帘,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与一般公园相比少了很多人工痕迹,丹阳镇最大溪流“花园溪”贯穿而过,鹅卵石遍布溪涧,不时有鸳鸯鸟嬉戏水中,两旁的花草树木在蓝天掩映下显得静谧美丽,漫步其中,仿佛置身大自然。

  “公园驳岸建设都是以生态绿化为主,结合我们当地的材料,我们原石进行重新摆设、做规整,以树木做驳岸的防护堤;我们没有用现代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更生态,更节省资金”。桂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邹国辉一见面便这样介绍。

  在桂林村,有一条桂林溪,曾是当地人童年记忆中的天堂,随着村落发展和人口外流,桂林溪变得浑浊不堪。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桂林村主打“生态桂林”牌子, 投入重金清理了溪底淤泥、建造了溪边护坡,还在溪水汇成的天然湖前修建了一座观湖亭。明年,桂林村还打算利用这里的山水风光发展旅游业,让游客真正体会 “生态桂林”的魅力。“通过河道整治,做到山绿、水清,我们准备做几个方面,撑船、龙舟、以观光生态旅游为主,做休闲农业,西瓜采摘这块。通过我们自然的地理优势,还有生态美来吸引游客”。谈到接下来要做的相关工作,邹国辉很是激情。

  走在桂林村的村街里巷,满目皆绿,一幢幢别墅式的楼房整齐的坐落在村落中。除了整村10万平方米的绿化提升、“平改坡”“立面改造”等改造项目外,该村还倡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蔬菜,让生态建设渗透进村民生活的点滴。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从福州回老家办事的林月娇。她告诉我们,几年前全家搬到福州居住,如今再回到桂林,家乡的变化让她惊叹,完全认不出来了,美。

  今年8月份,桂林村被评为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明年,桂林村还将申报市级精品村。如今,村庄立面改造、拆除两违、污水治理、道路硬化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可以预见,未来的桂林将更美。

  (通讯员 张诗发 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