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小小微信群 情联海内外

——连江梅洋村民利用微信平台与海外乡亲协商议事

http://www.ljxww.com  2015-01-12 15:49:2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洋 通讯员 林冰

  本报讯 昨日,在连江县江南乡的集镇上,梅洋村村委成员、经联社主任陈燕金遇到了前来购买日用品的村民刘春娇和陈爱玉。聊到村里正在进行的立面改造时,陈燕金掏出手机,打开梅洋村1号乡亲交流平台的微信群,群里的海外华侨们正七嘴八舌纷纷支招。

  利用微信平台,由村干部、村民以及海外华侨三方共同协商议事,已成为梅洋村管理村务的传统。这一项颇有亮点的创新是怎么出台的呢?

  梅洋村是著名侨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梅洋人便出国打工赚钱,兜里有了钱的华侨每年回村都要办戏讲个排场,“最高峰时,一年要举办上百场戏,平均一场花费1.3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就是上百万元。”陈燕金说。

  过于频繁的办戏给村民们带来了不少麻烦,成堆的鞭炮垃圾、浓厚刺鼻的烟尘味让原本宁静的乡村不堪其扰。2000年,趁过年许多华侨回乡,村里开了大会,征得了大部分华侨的同意,决定将华侨请戏班唱戏这一传统娱乐活动纳入全村统一的文化活动中,由华侨捐资、村两委出面组织,每年固定举办十几场,剩余的钱作为村里的公益金用于乡村建设。

  如何让华侨第一时间了解到公益金的使用情况?从2013年起,村两委决定利用微信群定期向华侨进行通报。

  在陈燕金的手机里,有4个梅洋村乡亲微信群,其中仅梅洋村1号乡亲交流平台就有130多名旅美华侨,微信群每天都更新发布村里发展近况的文字、照片,以及各项捐赠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让捐资华侨一目了然。

  “把村账务情况及时公布在微信群里,让华侨心里有数,也充分调动了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陈燕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