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寒冬“三下乡” 暖心惠“三农”

——2015年福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侧记

http://www.ljxww.com  2015-02-04 16:52: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吴晖/文  池远 郑帅/摄

  昨日,连江县晓澳镇寒风阵阵,镇文化中心广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欢腾、喜庆景象——2015年福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这里启动。

  此次我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共有27支惠农服务队伍参加,为广大村民送去政策宣传、文艺演出、科技咨询、健康医疗等服务。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实用科学的养殖方法、细致周到的卫生服务,驱散了冬日的寒意,76岁的晓澳镇晓兴村村民邱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三下乡’到晓澳来,这里就像过年一样热闹,大家像办喜事一样高兴!”

  送文化下乡 把文化种进村民心里

  由福州市歌舞剧院带来的文艺专场演出,虽然上午10:00才开始,但不到7:30,晓澳镇晓锋村的村民邱霞,就带着2个孩子来演出现场了。她说:“听说镇文化中心广场有文艺演出,孩子们都很兴奋,一大早就主动起床,吵着要来现场了。我原以为来早了,结果发现现场已有不少村民了——在家门口就能免费观赏到市歌舞剧院的‘高大上’演出,大家当然争先恐后了。”

  大型歌舞《梦想启航》拉开了昨日“三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的序幕,激情的音乐、欢腾的舞蹈,让村民们不约而同齐声叫好——演出赢得了“开门红”。

  男声独唱《母亲》《大中华》,女声独唱《第一天》《我的歌声里》,博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舞蹈《干红》《脱胎漆器》通过舞蹈的艺术形式,展示了闽都文化的魅力。

  当福州语歌曲《肯做才有博》(肯拼才会赢之意)唱响时,浓郁的“虾油味”让村民们倍感亲切,他们情不自禁一起唱和,台上台下齐声高歌,唱出了福州人朴素而又智慧的生活态度——肯做才有博!

  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三下乡’不仅仅是把文化大餐送到村民的家门口,同时也是把文化的种子种进村民的心里,让农民兄弟有更多机会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送科技下乡 把知识装进村民心里

  众所周知,连江是水产大县,在昨日的“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伍中,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咨询台便被前来咨询水产养殖的村民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我是养殖鲍鱼的,春节鲍鱼销售黄金期马上就到了,眼下正是养殖的关键期,请问要注意些什么?”来自罗源的鲍鱼养殖户兰世强闻讯赶到了连江晓澳“三下乡”活动现场。

  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高级工程师杨铭耐心解答:“这个时候海水水温较低,对鲍鱼来说是很舒服的季节,其胃口好、生长快,应及时投饵,投喂时要注意将海带、裙带菜去根、洗净,千万不能投喂烂菜。同时要及时清除敌害,洗刷污泥,疏通水流,特别要注意清除杂贝、杂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

  “这下就不怕前功尽弃啦,太感谢了!”听罢杨铭的介绍,兰世强连声道谢。

  缢蛏是晓澳镇的一大水产养殖品,在现场,前来咨询的缢蛏养殖户占了绝大多数。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高级工程师陈颜锋在现场向缢蛏养殖户建议:“为增加经济收入,可适当采用缢蛏、对虾和梭子蟹混养的办法。”

  此语一出,欢呼声四起。“那要如何混养才好?”性急的养殖户迫不及待地现场求教。

  陈颜锋告诉养殖户:“水位有条件保持在80厘米以上的池塘可适量混养。对虾、梭子蟹每年5月中旬左右投苗,对虾苗每亩投4000尾~6000尾,不用投饵,到白露即可收获。混养梭子蟹则每亩投蟹苗1000尾~2000尾,苗期饵料可投喂乌年,后期注意要盖网以防蟹类影响缢蛏养殖,这时饵料可投喂新鲜杂鱼,春节前就可收获了。”

  听罢陈颜锋的介绍,养殖户们高兴地说:“没有白来,学了一招‘混养’,5月就可以试试了。”

  陈颜锋告诉记者:“看到农民兄弟的笑脸,我们也非常高兴。”

  送卫生下乡 把健康送到村民心里

  “我这一年来不知为什么一直头晕,还常常想吐。”昨日,在卫生系统的咨询台,一个“富态”的中年妇女,苦着一张脸,不解地问医务人员。

  “来,坐下,先给你测下血压。”来自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医务人员为这名中年妇女测起了血压。

  “高压180,低压110,大姐,你血压太高了,得抓紧时间到医院好好检查下。”血压测出来后,医务人员和前来问诊的大姐都吓了一跳。

  “我头晕、恶心想吐原来是因为血压高,那我多注意休息就是了。”听大姐自言自语,医务人员立即告诉她:“劳逸结合仅仅是一个方面,还有许多要注意的事项,你现在这个情况,一定要抓紧上医院检查。”

  医务人员王林告诉记者:“参加了多年的‘三下乡’,不少农民朋友防控疾病的意识不强,往往拖成大病才上医院,因此,我们要多向他们宣传加强防控疾病的理念。现在许多农民富起来了,可不能因病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