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过桥南岸寻春去 ,梅洋盛景待君来

——连江县第九届“梅洋梅花节”盛装启动

http://www.ljxww.com  2015-02-10 20:03:2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年味渐浓,红韵上梢。2月10日,第九届“梅洋梅花文化节”在江南乡梅洋村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细品阵阵梅花香。

  此次梅花节活动主题为“洋梅吐气,养生福地”,将融羊年新春聚会、探花赏景、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等于一体,演绎休闲养生的全民盛会。活动安排分推介、举办、闭幕三个阶段。

  2月10日至2月18日为宣传推介阶段,将通过举办梅花文化节新闻推介会组织媒体现场采风踏点,做好前期的宣传舆论推广工作,预热市场,聚焦媒体和游客的目光。并开通微信,征集“美丽江南·生态梅洋”主题微摄影作品,于梅花节闭幕阶段进行评选颁奖。

  2月21至3月8日为核心举办阶段,活动突出养生休闲、文明和谐的主题,将重点推出2月28日“徒步上梅洋”活动和3月7日“妇女节亲子写生游”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光影摄梅、古琴唱梅、挥墨画梅等文化交流娱乐活动,将单纯的踏青赏梅活动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打造最丰盛的“梅花宴”。

  3月8日至3月12日为闭幕阶段,将与 “植树节”相结合,将文化活动与人文关怀、环境关怀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梅洋梅花文化节”的深刻内涵。

  为保证此次梅花节和谐安全有序开展,江南乡于2月13日至2月17日、2月20日至3月1日将对凤梅公路进行临时交通疏导,疏导时间为上午7:00—下午17:00。并结合“徒步上梅洋”活动在2月28日对凤梅公路进行全天道路封闭。临时疏导期间,进入凤梅线车辆应驶入指定停车场停车,换乘专线车辆往返梅洋。

  目前,梅洋梅花节已举办九届,由单纯的踏青赏梅活动发展成为融探花赏景、挥墨画梅、休闲娱乐、歌舞演出、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全民性狂欢盛会。

  借由梅花节等一系列活动,梅洋这个曾经偏远穷困的小山村开始为人们所知,实现华丽蝶变,一连摘得“国家级生态村”“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省内多家高校美术专业也纷纷来此设立写生基地。

  为加大“梅花”这个特色品牌的推广力度,梅洋村邀请专家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依托“梅溪、梅峰、梅林”生态景观和历史底蕴,让游客体验明清古院及梅花园林文化,成功创建出“梅洋”生态旅游品牌。

  不仅如此,近年来梅洋村大力开展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起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各家各户污水管全部接入污水处理系统中,新种梅树、茶树、油茶果、草坪等提升绿化面积,制定村规民约发动村民维护生态环境……

  今年,村里就将着手上山公路进行拓宽改造,由原来的3.5米拓宽至平均5米左右,村还要争取修建一条8公里长、连接贵安的木栈道,让梅洋与贵安实现直线串游,方便贵安游客步行至村里,将梅洋大门常打开。

  (通讯员 林冰 于文影  何宗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