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浦口百亩堆砂场非法占用海域 已达4年之久

http://www.ljxww.com  2015-06-01 11:45: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连江浦口镇山坑加油站附近的非法堆砂场。

  近日,有群众向记者反映,称连江县浦口镇辖区内多个大型堆砂场非法占用海域,严重破坏沿海滩涂,非法经营已达4年之久,有关部门却迟迟未采取有效行动。

  接到群众举报,记者赴实地采访。

  记者从连江县城关出发,驱车沿201省道往可门港方向行驶,沿途看到岸边的堆砂场有五六个,有的占地数十亩,有的则逾百亩,海砂堆得像一座座小山。据群众反映,位于浦口镇山坑加油站附近的一个堆砂场,占地近万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坑堆砂场有大大小小十几堆海砂,部分高达10余米。砂场中间的一台大型制砂机器正在作业,旁边的海域停泊着4艘类似采砂船的船只。

  山坑村村民告诉记者,附近海域的堆砂场基本没办理审批手续,其中堆放的大部分是“浦口砂”,即从附近海域采上来的海砂。他们一般夜间开采,白天制砂,一立方米叫价二三十元。有的还运到洗砂厂冲洗,严重污染当地河道。作为海砂中转站的堆砂场之所以没被取缔,是因为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盗采海砂的危害特别大。比如,海砂被吸干后,海床只剩下泥土,蚌类、蛤类等海产将失去生存的空间,产量锐减。不仅如此,采砂船采砂后常留下许多深坑,导致海床泥沙滑塌,海面易因海底大坑形成漩涡,严重威胁出海船只的安全。

  浦口镇副镇长雷见华承认,辖区内确实存在多个堆砂场,其中山坑加油站附近的堆砂场占地145亩,原来是一片滩涂,周边村民在此养殖。2011年,镇政府与养殖户几经谈判,才签订征收协议,之后就交付连江可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至于现在的用途,以及堆砂场是否有审批,我不清楚也不好去问。如果想了解情况,你要去有关部门采访。”

  在连江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陈飞明确告诉记者,他们肯定没有审批过上述几个堆砂场,因为水利部门负责的是境内河域以及河砂治理,上述堆砂场属于海域范围,而且堆放的都是海砂,他们无权过问,建议记者去海洋与渔业部门了解情况。

  不过,对于群众反映的洗砂污染河道问题,陈飞说他们曾多次下去查看过,发现群众反映的情况属实,县里还专门为此召开会议,确定洗砂点由当地政府管理,水利部门负责协助处理。

  记者又来到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副队长苏水贵说,浦口海域属于禁采区,在该海域采砂均属非法。接到群众举报后,他们曾进行过打击,但由于非法盗砂大多昼伏夜行,加上执法力量不足,他们很难监管到位。

  对于堆砂场非法占用海域的问题,苏水贵承认确实存在,为此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11年12月的“处罚决定书”,处罚对象是连江可门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处罚决定书上写着:“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缴纳3686.3937万元罚款。”可据记者了解,这份处罚决定书并未执行。

  “那些堆砂场是否有审批手续?”面对记者追问,苏水贵回答:“应该有审批,我们对此不清楚,因为堆砂场审批权在水利部门。”

  堆砂场到底要不要审批,又该由哪个部门负责?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政策法规与规划处了解到,堆砂场必须经过审批,审批部门要根据堆砂场的具体位置而定,如果属于海域范围内,则由海洋与渔业部门负责,如果属于陆地,则由国土部门负责。

  被占用海域何时能够恢复原状?记者将继续关注。

  (记者 程枝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