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打通晓澳缺水“最后一公里”

http://www.ljxww.com  2015-07-06 11:39:5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近日,晓澳镇村民邱鸿珍照例打开水龙头,白哗哗的水喷涌而出,她再也不用为今天有水明天没水的日子而操心了。

  “现在供水恢复正常了,我现在再也不用为家里洗衣做饭没水而操心了。”得益于连江县上下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困扰晓澳村民供水难最后“一公里”顺利打通。

  晓澳镇位于闽江与敖江的交汇处,面积18.96平方公里,总人口39482人,人口居全县第四位,属资源性缺水区域。过去家家户户靠挑井水和引用山泉水,维持日常生活。

  为解决缺水“最后一公里”,连江县先后采用投建水库、修建过江管道引水等方式解决当地村民用水难题。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晓澳镇和临近的东岱镇各投资100多万在东岱镇狮山上建立了东晓水库。后因降水量少,水库一度面临干涸,2011年在县政府牵头下,地处晓澳镇的海西水产品管委会牵头,联合晓澳镇、水利局、县自来水公司投资七十多万,修了一条过江管道,连接塘坂水库向可门港的供水管道,补充晓澳镇用水不足。该水库为连江城关居民的饮用水来源。

  然而,由于过江管道受当时工程技术限制,只能铺设在水底淤泥面上,长期受敖江潮汐、地质等因素影响,已多处断裂,无法正常供水。为此,晓澳镇政府当即联合同样受影响的东岱镇、海西水产品管委会对过江管道进行抢修,经各种尝试,截止到去年底,抢修方案均无法成功。

  抢修期间,晓澳镇启动了供水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原有的水井进行清洗,并向井里科学投放漂白粉来解决群众饮用水问题,另外抽取敖江水和狮山水库的水进行净化加工来供应群众应急用水。

  但由于海水倒灌敖江,村民们发现自来水管流出的水喝起来是咸的,只能放在卫生间使用,种种因缺水带来的生活不便致使村民怨言颇多。

  “去年底紧急供水,那水太咸,家里电器都被腐蚀了。”76岁的邱清通老人曾经参与二十年前当地修建小水库的志愿行动,“由于长期缺水,我们群众也理解、支持,可这问题得尽快解决。”

  水不通,群众的心气就顺不了。2014年底,连江县成立协调小组,集合县水利局、环保局、自来水厂以及相关乡镇的力量,集中精力解决晓澳用水“最后一公里”难题。

  原有抢修方案在多次水下作业无法成功之后,协调小组多次磋商,决定放弃旧管道,从水底淤泥中钻孔修建过江管道。

  “水下钻孔最怕遇到岩石地质,勘探工作耗费很大精力,整个勘探过程中,晓澳镇不少村民自发组织渔船现场协助。”参与管道修建过程的晓澳镇供水公司经理邱亮说。

  由于敖江底地质复杂,勘探过程颇多波折,经过多次勘探后,在旧管道往北200米处的浦口镇塔头村旁的敖江流域开始水下钻孔作业。施工过程中,县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办,协调建设难题。2015年5月,过江管道正式贯通,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营,目前彻底解决晓澳镇供水不足的问题。

  “现在我们晓澳镇村民也用上和城关居民一样的自来水了,我现在一天要喝上五六杯开水。”邱清通老人乐呵呵地说。

  群众的事再难也得办好,在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中,连江县抓准群众反映的热点民生问题,逐级传导压力、分级任务,做好全县上下通力协作,解决民生热难点问题。

  (通讯员 谌涵婧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