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超强台风“杜鹃”带来风暴潮可能50年一遇

http://www.ljxww.com  2015-09-28 17:53:5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图1: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路径预报图

  图2: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过程雨量

  一、台风现状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超强台风级)今天11时中心位于北纬23.6度、东经123.5度,就是在距离台湾省宜兰县东偏南方向2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距福州东偏南方约51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7级风圈半径为33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为150公里,12级风圈半径为80公里。未来“杜鹃”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里在台湾东北部沿海登陆;29日早晨到中午在我省中北部沿海再次登陆,最大可能在连江到晋江之间沿海登陆(图1)。

  二、“杜鹃”对我县的影响分析

  受“杜鹃”影响,我县沿海今天白天东北风6~7级,阵风8~10级,并逐渐增强。今天夜里到29日东北风9~10级,阵风11~13级。台风登陆后转偏南风7~8级,阵风9~11级。30日风力继续减弱。

  今天白天全县多云到阴,有中雨,今天夜里到29日有暴雨到大暴雨。30日雨势减弱,全县阴有阵雨,局部中雨到大雨。过程雨量:100~200毫米,局部超过300毫米(图2)。

  四、关注和建议

  1.21号台风可能对我县沿海造成严重影响,今天~29日沿海有10级以上大风,并适逢天文大潮期,沿海将出现1~3米的风暴增水,请在相关海域作业人员和航行的船舶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特别要对沿海海堤进行加固,防范沿海风暴潮和巨浪危害。

  2.今天夜里~29日我县有强降水,请有关部门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做好水库蓄水的科学调度。

  3.今天~29日我县有明显的风雨,请注意加固广告牌匾、树木以及工程设施,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陈兴 郑曙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