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生态先行 产业并重 打造山水小沧

http://www.ljxww.com  2016-02-16 16:16:02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作为福州二水源一级保护区所在地,近年来,小沧乡着力水源保护,深化环境保护,致力打造生态小沧。同时巩固传统农业发展,探索现代生态农业生产模式,实现二水源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两不误”,畲族风情浓郁、人居环境优美、产业蓬勃发展的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驱车来到闻名遐迩的生态小沧乡,沿着入乡公路蜿蜒而过,在远处青山翠竹的倒映下,敖江碧波荡漾,令人怡然自得。作为福州“二水源”一级保护区所在地,小沧乡强化库区周边环境保护,禁止群众进行滥捕滥伐,网箱养鱼,不定期进行湖面巡查巡逻,保护水面的清洁。除此之外,推进环保净水设施建设是小沧乡水源保护的又一有力措施。投资60万用于破损污水管网改造,建设三个污水处理厂和十四个人工湿地,为水质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关闭矿山矿点,强化库区巡查,多措并举,水源安全得到保证。

  在樟后村,记者看到近1200亩山地上种植着10多万棵油茶,这是小沧乡近年来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后的重大突破。2008年小沧乡引进福州嘉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樟后村规模种植油茶,并带动当地农户参与种植,共同走上创收致富之路。公司将收购来的油茶,经过统一加工包装后,向市场销售,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引进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与特色农业相结合,形成现代生态特色产业。与此同时,小沧乡还在巩固传统农业产业上下足了功夫,鼓励农民复垦黄毛竹,打造生态竹林示范区;向农户发放林业管护补助金,强化生态公益林的管护;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一千多亩蔬菜基地。现代生态农业体系逐步提升完善,发展成果互惠共享。

  小沧乡乡长兰万棋介绍,小沧乡要打造一万亩的生态竹林示范区,提升竹农的生产效益,同时打造一千多亩的蔬菜基地,主要是在樟后和东风两个村,耕地面积比较丰富广阔,由村主干引导村民参与,现在已经初具规模。

  生态为先,发展并重。在力保生态的前提下,小沧乡围绕生态经济,着力打造产业小沧。除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外,小沧乡将下一步发展目标聚焦于生态旅游发展上,利用自然人文资源优势,与旅游公司对接,对皇帝洞、七里探花府等旅游景点进行修缮提升,努力打造具有畲族风情特色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区。

  (通讯员 张诗发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