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贵安:温泉之上的国际化生态宜居新城

http://www.ljxww.com  2015-12-25 11:46:2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贵安新天地璀璨夜景

    ▲ 贵安温泉生态开发的美丽图景

    ▲ 一位小女孩在儿童职业体验海洋世界中感受世界的魅力

    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海子的这句诗,传达了一个关于宜居的梦想。

    从福州市区上绕城高速,一路向东,经过15-20分钟,就来到了一座山水环抱的新城——贵安。以温泉旅游为起点,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集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娱乐休闲、宜居养生等为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宜居新城。

    在贵安诗意地居住

    穿行在贵安,连绵起伏的青山满眼叠翠,奔流不息的敖江波光粼粼,山、溪、湖、泉、滩等绝色原生态景观令人心旷神怡,宽敞透亮的景观通廊与错落有致的建筑交相辉映,绘制出壮美图景。

    对于贵安新天地贵香苑小区业主张先生而言,把家安在贵安是一场惊艳的意外邂逅。来福州打拼多年的他,偶然来贵安泡汤,除了清澈、细腻的温泉水,这里抬头可见青山叠翠,白鹭飞翔,绝佳的自然生态条件令他流连忘返。正好赶上贵安大开发,张先生索性把家安在这里。

    “综合住房价格、自然环境、配套设施等,在福州,贵安或许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了。”张先生说,除了绕城高速的优惠,业主可以享受免费乘坐班车。随着水世界、欢乐世界等一批主题公园落户,贵安成为国家4A级景区。福州一中贵安学校、省立医院贵安门诊大楼等一批教育、医疗设施的建成,贵安的基础配套进一步完善。“听说国际创新中心贵安基地落成后,贵安将打造福建地区大健康产业基地,我打算将父母从北方接过来养老。”

    如今,张先生也密切关注着福州至贵安北向第二快速通道相关进展,根据有关消息这条路明年将会正式开建,贵安融入福州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张先生说,这证明自己的眼光没有错,“未来,贵安会吸引更多的人安家于此间山水,享受身体和心灵的双重‘诗意地居住’。”

    因地制宜保护青山绿水

    贵安是福州生态农业的重点区域,这里分布着众多绿色食品产业园和生态休闲农场,不但源源不断把种植的绿色蔬菜直接供给社区居民,也是养生休闲的绝好去处。51岁的张连进就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开心农场”。从2003年的30亩,如今已经发展到100多亩了,草莓、柚子、芭乐等近10个采摘项目,四季不断,“在贵安的空气和水滋养下,长出的蔬菜水果绝对绿色健康。此外,业主们还进行私人订制。”

    “作为海西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贵安的旅游开发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房地产控制在30%以下,70%属于生态保护区,旅游项目基本在敖江沿线,在开发时保护青山绿水。”贵安温泉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因地制宜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其他旅游项目都是沿着原来地貌,依山而建、傍水开发。以贵安新天地为例,在保护原有月亮湖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利用,不仅在湖面上打造有福建超大型音乐喷泉与激光水幕电影,并结合历史文化元素沿月亮湖建成2.3公里长的海峡传统文化街,水流徐徐,湖街辉映,成为贵安又一特色休闲观光景点。

    贵安,因“贵人安康”之意得名,宋朝的大思想家朱熹曾隐居于此结庐讲学,文脉昌盛;拥有山、溪、湖、泉、滩等多种不可复制的特色景观,区内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超过80%,负氧离子含量比福州森林公园还高数倍,开采出来的温泉水温63-92℃,水质细滑舒适。以自然环境为体,文化传承为魂,贵安堪称福州的“文化桃源”。

    沿着母亲河“敖江”一路骑行,一条弯弯曲曲的休闲绿道沿江贯通连江城区与贵安温泉文化旅游区。

    “这是福州少有的沿江骑行通道。”不少骑行爱好者这样表达着对这条路的热爱。向东骑行通向东海之滨,放眼望去,海岸风光旖旎,星罗棋布的岛礁如串珠般镶嵌在万顷碧波之中,海天一色,相映生辉;向西骑行,岸边翠竹随风摇曳,沿岸层峦叠嶂,风景秀丽,恍如世外桃源。

    近年来,连江县持续推进敖江沿岸绿化景观工程,未来通过该绿道居民可沿着敖江从贵安走到城关。与此同时,福建最大的综合性拓展主题乐园——贵安花海拓展运动公园以及2900多亩贵安登山森林公园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不久后将会建成投入使用。

    奥特莱斯春节前试营业

    在福建地区首家的世纪金源奥特莱斯广场,王青惠正为招商筹备忙得不可开交,他是这座面积达10万平方米体量的购物场所掌舵者。

    “春节前,世纪金源奥特莱斯广场就要开始试营业,现在谈妥入驻的国际时尚名品有9个,其中Gucci还是首次进入福建地区的奥特莱斯广场,此外还有200多家休闲配套商铺同步开启。”王青惠告诉笔者,这里将坚持“名品、真货、低价”的经营理念,将带来超高性价比的购物享受。

    除了完善购物环境,贵安不断拼接休闲旅游与时尚购物的链条,在贵安新天地核心位置打造长达2.3公里的海峡传统文化街,以海峡历史文化为主题元素,集海峡传统文化展示、商业购物配套、观光休闲为一体,堪称海西第一街;水世界、欢乐世界、儿童职业体验海洋世界、国际大剧院等超级主题公园纷纷亮相。目前超市、银行、电讯、餐饮、酒店、家具城等多种商业业态已在贵安纷至沓来,满足游客与居民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