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国内最大活水运输渔船在苔菉镇投入使用

http://www.ljxww.com  2016-05-03 19:48:3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一艘国内最大的活水运输船在连江县苔菉镇投入使用。苔菉作为连江重要的鲍鱼养殖大镇,每年都需要通过活水运输船进行南北调运,给鲍鱼“避暑”,来增加鲍鱼的成活率,提高产值。打造这样一艘大容量、专业的活水运输船,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输。

  闽连渔运60588由苔菉镇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造,总投资1350万元,船长75米,宽11.5米,吃水深度达5.2米,助攻率1000千瓦,运载量达2246吨,主要用于长途运输鲍鱼等鲜活鱼类。它总共设置有12节的活水仓,每个活水仓大约可以容纳1600-1800的鲍鱼串,总共可以容纳22000串的鲍鱼串。

  苔菉镇专业鲍鱼养殖大户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每年都有约10万串的鲍鱼需要转场运输,仅用于转场的运输费用就高达500多万。此前当地的活水运输船多为外雇船只,不是专业的鲍鱼运输船,运货风险大,效率较低。打造一艘大容量、专业的活水运输船,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输,成为企业寻求的一个突破口。

  该公司董事长吴永寿介绍,拉到北方,鲍鱼成活率是80%,在当地就40%左右,所以运费虽然花了500多万,但是效益不止一倍。打个比方,现在一笼鲍鱼是15斤,如果放在本地海域,等到收成的时候,就是在七八斤,那我们如果是在北方度夏,再运回来一笼一般都是在18斤到20斤,效益很客观。与传统最高只能运600吨左右的渔船相比,闽连渔运60588在运输能力上足足提高了3倍多,远远降低了运输成本,同时船上还配置专用供氧设备,大大提高了鲍鱼的成活率。

  苔菉镇是我县重要的鲍鱼养殖大镇,根据鲍鱼的养殖习性,夏季常需将活鲍鱼迁运至水温较低的山东一带去“避暑”以防止水温过高鲍鱼死亡,以及防范赤潮。不能保证鲍鱼成活率,养殖户最后的养殖效益就不能得到保证。投用专业的鲍鱼运输船,不仅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运输,也将有效地带动当地鲍鱼养殖户的创收。

  (通讯员 陈吉 杨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