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建恒捷:将“高端差别化”进行到底

http://www.ljxww.com  2017-02-28 17:34: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钱嘉宜 文/摄

  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脱胎于十几年前的小型来料加工企业,从最早仅有10余台织机,到如今成长为连江县可门港纺织化纤产业的一棵“参天大树”,这其中,公司定位的高端、创新发展理念功不可没。

  恒捷实业注册于2012年,主要从事高端差别化化纤生产。“公司成长如此迅速,得益于创新的经营理念,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董事长陈祥林介绍,公司从建厂起就制定了高端差别化锦纶纤维深加工这一战略目标,公司投入巨资引进日本TMT、德国巴马格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和技术。

  借助先进设备,公司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开发出以高端差别化锦纶纤维为基础的“冰霸丝”、仿麻纱、仿棉纱、仿毛纱等一系列拳头产品。“穿上了由‘冰霸丝’制成的衣服,体感温度能降低两度,它的吸湿能力是棉的10倍~15倍,快干能力是棉的2倍~3倍。”公司技术总监赵欣华说,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后,替代了日本本土产品,目前已被多个国际时装奢侈品牌选用。此外,公司生产的超细多孔纱还解决了国内同类产品无法大规模生产、出产品质不稳定等问题。

  在化纤纺织行业普遍下行的压力下,因高端产品比重达到80%以上,恒捷并不为销量发愁。“去年7月起,公司实现了满产满销,24小时不停产,用电增量补助位居连江第一。”陈祥林自豪地说。

  今年,恒捷将继续在智能化工厂建设和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随着同样“扎根”可门港区的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进入试投产,恒捷的原料成本降低指日可待。“己内酰胺是纺织业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由我们的‘邻居’生产,就相当于完善了我们的上游产业链。接下来,我们要向下游成衣制造拓展。”赵欣华说。

  如今,公司总投资约20亿元、定位“高智能、高技术、高定位”的二期项目即将启动。项目将继续引进德国、荷兰、日本等国先进加工设备和技术,对高端差别化锦纶纤维进行深加工。

  企业家谈创新

  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祥林:

  创新体现在产品差别化上,既然决心走差别化路线,就要横下一颗心,把这条路走到底。

  一方面,制造业要舍得投入,只有不断升级设备、挖掘人才、技术研发,才能革新工艺,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还要注重产业链的优化延伸。绝大多数企业习惯安于现状,长期专注于现有产品,极少涉足上游乃至下游产业,这必然成为发展的桎梏。

  相信依靠双管齐下、多措并举,企业就能摸索出一条生存之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