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面落实河长制 打造生态新蓼沿

http://www.ljxww.com  2017-05-18 17:26:12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蓼沿乡朱公村看到,投资1100万元的敖江支流牛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已全部完工,原本杂乱无章的田埂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整洁清新的生态步道,多年来污水横流的兰水溪也逐渐恢复了清澈,不远处的河滩上,不少鹭鸟正在嬉戏、觅食。

  敖江支流牛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起于蓼沿的岐山村,止于蓼沿的朱公村,全长是8.17公里,建设的内容主要是河床改良、河水改善、河滩修复和河岸保护,目前生态步道、湿地公园还有清淤清障等建设项目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做湿地公园植物的养护工作。自敖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蓼沿乡全面落实小流域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行铁腕治水,采取综合整治措施,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实现了水清岸美的整治目标。

  蓼沿乡原来的石板材加工企业大都处于兰水溪、花园溪等敖江支流区域,石板材加工中使用的切机、磨机等设备产生的大量石粉、碎石,对这些支流造成严重的水质污染,破坏了河流生态链,自敖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蓼沿乡关停辖区内所有石板材企业,对尾矿进行覆土绿化,同时全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加强污水、垃圾处理,经过全面整治,如今,饱受诟病的“牛奶溪”不见了,兰水溪又恢复了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象,当地干部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蓼沿乡30家石板材企业、45个矿山矿点全部关停退出,辖区内113家生猪养殖场除了拟保留5家进行标准化改造和排污达标治理外,其余108家全部拆除。通过万里生态水系建设、生态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如今蓼沿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蓼沿乡党委书记林春表示,自从去年开始石板材行业关停退出后,溪水变清,整个农村饮用水水质得到很大提升,去年兰水溪的水质是在劣六类或者劣五类,今年到目前为止,水质都保持在三类,以后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通讯员 邱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