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孙承钟:热心贴近民心 平凡铸就辉煌

http://www.ljxww.com  2018-12-04 13:17:3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

  孙承钟,现任连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北岳警务队副警长兼北门社区网格民警。自2008年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被市、县局嘉奖五次,获评县优秀公务员、镇优秀共产党员各一次,2016年第四季度榜列福州警察之星。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警察,入警10年的孙承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用行动去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汗水去兑现人民警察爱人民的承诺。在大家眼里,这位不善言辞、踏实厚道中又透着几分刚毅的民警俨然是服务群众的热心人、社区管理的行家里手和社区平安的守护者。

孙承钟协调社区和物业装置视频监控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孙承钟服务群众热心耐心,这在北门社区是出了名的。

  北门社区是个老旧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排查摸底,对辖区内困难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单亲家庭等弱势群体广泛征集“微心愿”,并建立了“微心愿”信息库。担任该社区民警后,孙承钟常常自行或带着朋友一起到社区办公室,默默领走一些“微心愿”,帮他们圆一个小梦想。一把新的风扇、一床新的被子、一次暖心的交谈......,让他迅速成为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今年3月的一天,家住北门社区的林依伯从福州看病返回连江,在家附近下车时装着1万多元现金的钱包不慎落在了出租车上。1万多元现金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怎么办?林依伯第一时间想到了孙承钟。

  看着急得脸色微微泛红的林依伯,孙承钟一面耐心安抚、引导他回忆确切的下车地点和时间,一面调取林依伯途经的实时监控记录,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那辆出租车,经协调联系如数将钱交回到林依伯手中。

  说到孙承钟的热心,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欧先瑾深表赞许。欧副所长告诉记者,作为社区民警,孙承钟尽管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但他总把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并且努力把小事做到最好,这一点很难能可贵。

  辖区内有一八旬老人,因与家人关系不睦,去年便在城关文笔西路路边搭建一简易铁皮房独自居住。简易铁皮房系违章建筑,当地政府联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决定予以拆除,当天配合执法的孙承钟了解这一情况后,就自掏腰包把一时无处安身的老人就近安顿到旅馆住下,随后找来老人的儿子儿媳等家人,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苦口婆心之后,老人的家人们羞愧的低下了头,翌日他们就把老人接回到了家里,并让孙承钟放心,从此往后他们一定会善待老人的。

  “小孙人好,社区群众都很喜欢他,日常在社区内遇着一同工作的我们,群众可都是先和他打招呼呢!”北门社区书记陈海燕一脸羡慕的说。

孙承钟组织书法家为居民义写春联

  社区事务的“活字典”

  社区主任魏剑英在北门社区已经工作了20多年,在她看来,“初来乍到”北门社区不到三年的孙承钟沟通能力相比其他民警要突出,是个一位敢与人交往、善与人交往、敢于做群众工作的民警。

  去年开始,北门社区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推进迅速,这得益于孙承钟的“一目了然”。“看一眼就知道门牌对不对,是不是对应的这一户。”魏剑英告诉记者,社区的情况,群众家里的情况,他比我们社区干部都还熟悉,大家都打趣称孙承钟是“最强大脑”,但这其实得益于他前期所做的大量摸排走访工作。

  孙承钟管辖的北门社区面积0.7平方公里,属于开放式小区,出租房屋多、外来人口多、下岗人员多、重点人口多,单单想把1867多户常住人口一个不漏地全部走访一遍,也需要至少半年时间。“我就把人口调查和熟悉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孙承钟说,起初,辖区群众不认识他,入户走访经常遇到不给开门的情况,给工作带了不少麻烦。功到自然成,不到半年,孙毅愣是把辖区所有的居民、单位和场所全部走访一遍,并且走一户登记一户,核实一户,熟悉一户,做到了户户不漏。社区为孙承钟配备了协管员,但许多事,他都坚持亲力亲为,极少开口叫人帮忙,“自己走过,各家各户的情况才都熟;心里有底,做起事情才能得心应手。”

  辖区的北门市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平时的矛盾纠纷也不少。林某和陈某的摊位相邻,2年来,因对方的摊位“越位抢线”与否问题,两家人常有口舌,且最近呈愈演愈烈之势。“其实就是几厘米的事情,但是双方互不相让,我们社区调解了近10次,”魏剑英无奈道,“但是就是说不通,说实话,有时候说得我们自己都有点生气了。”

  但是让魏剑英想不到的是,这个曾让社区干部们长期颇为头疼的大难题,孙承钟出马后三下五除二就化解了两家人两年多的积怨。“两家人什么情况,心里有底,就跟他们真心耐心的聊,聊家常讲道理,说着说着也就说通了。”据不完全统计,包段北门社区近三年里,孙承钟前前后后共配合社区调结形形色色矛盾纠纷150余起,有力促进了社区的平安和谐建设。

孙承钟组织志愿者开展平安宣传

  社区平安的“守护者”

  都说社区民警杂事多,但即便是在这日复一日的“诸事缠身”下,孙承钟也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值守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

  北门社区环境且人员成份复杂,之前经常发生偷盗等案件,治安状况堪忧。走马上任后不久,孙承钟便协调小区物业和社区加装监控,从硬件上提升公众安全感。平日里,孙承钟还常常穿着便衣在辖区里“闲逛”,收集一些平时难以或未曾掌握的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

  今年5月份,便衣巡逻的孙承钟发现辖区接连好几天都有一群骑着电动车的年轻人出没,这几个年轻人总是在晚上出现,而且几乎每次出现都是骑着不同的车。“情况有些可疑。”凭借着职业敏感性,孙承钟判断这伙人有可能是盗窃电动车的团伙,立即组织人员进行预伏守候,最后将这个涉嫌盗窃电动车的团伙一网打尽。

  鉴于小区多是退休老人,老人们时间多、有热情,孙承钟还组织起了一支老年人义务巡逻队,承担起简单的巡逻和线索搜集工作,老人们情况熟、人头清,帮了孙承钟不少的忙。

  紧抓辖区工作重点,善于从源头上解决影响治安的难点,能踏实干更能巧干,是孙承钟的工作特点。孙承钟认为,吸毒人员是影响社区治安的最重要因素,只要紧盯吸毒人员,辖区的治安就乱不到哪去。因此,他将工作的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了对吸毒人员现实表现的了解掌握上,做到帮教、打击双管齐下,两手皆硬。仅今年,孙承钟查获吸毒人员10人、容留吸毒人员3人、贩毒人员2人、强制隔离戒毒2人,在被强戒的吸毒人员中,绝大多数人自知理亏,配合到位,没发生一起自伤自残或滋事胡闹行为。

  身兼所里110接处警民警,孙承钟常常从日常接处警情况中分析辖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发案数、发案时间、地点,以及作案手段、特点,以便随时带着“警情”下社区,及时开展防范和宣传工作。近年来,北门社区各类警情呈逐年下降趋势。

  “警察这个岗位是神圣的,警察最大的幸福与快乐,不是在于在什么重要的岗位上干出了多大的事,而是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自己能让群众的脸上绽放多少灿烂的笑容。”采访结束时,孙承钟一脸豪情的告诉记者。(通讯员 曾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