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可门奔向亿吨大港

已具备建设40万吨级矿石码头基础条件

http://www.ljxww.com  2019-04-15 09:38: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jpg

满载混矿原料的“中海才华”轮靠泊可门港。记者陈滨峰 摄


  7日下午1时50分,一艘“巨无霸”平稳地靠上连江可门港4号泊位。这艘香港籍“中海才华”号矿砂船,满载31万余吨混矿原料,从巴西出发,历经45天的航程抵达可门。

  “这是今年在可门港靠泊的第5艘30万吨级货轮。”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昭行介绍,这批混矿原料来自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

  记者在码头看到,从货轮卸下的铁矿石,通过“轰隆隆”运转的传送带,送至码头后方的保税堆场,按客户要求的配比进行混矿。这个保税堆场,也是该公司在我国东南地区设置的第一个保税矿石混矿业务点。仅去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量就达330万吨,年进口货值2亿多美元,实现税收约1.96亿元人民币。

  陈昭行介绍,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每年发往中国的混矿原料有2亿吨,有58艘40万吨级矿砂船正在运营,未来几年可能增加到65艘,“我们计划与巴方深化合作,但受到泊位等级的限制,目前可门港等级最高的4号泊位为30万吨级,最大靠泊能力为32.5万吨”。

  “我们和巴方都热切盼望4号泊位能早日升等为40万吨级。”陈昭行说,可门港是公认的东南沿海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4号泊位前沿码头水深达27.5米,航道自然条件非常优越,湾内一年四季不受季节、天气、海浪等影响,可24小时不间断作业。近期,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将提交4号泊位升等可行性研究报告。陈昭行介绍:“经设计单位分析论证,通过对码头部分设施的技术升级,就可满足40万吨级船舶的靠泊要求。4号泊位已具备升等所需的自然条件和技术条件。升等后,公司年混矿能力有望突破1000万吨。”

  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深化合作,只是可门港开放开发的一个缩影。去年7月12日,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通过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组织的扩大开放验收,结束了11年的临时开放历史,正式对外开放。以此为新起点,去年底可门港口吞吐量再创新高,突破4017.55万吨,与2017年的2920.32万吨相比,增长了37.6%。可门的口岸经济也进入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已吸引24家央企、外企、民企落地,累计总投资额超千亿元。

  连江县口岸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边检、海事等部门已经入驻可门港,海关等部门也即将入驻;通港大道和可门港铁路支线已通车,18公里长的可门港高速公路支线正在加紧建设。通过海陆联运、江海联运,可门港作为东南海上航线辐射中心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县里正以申报40万吨码头泊位升等工作为契机,推动泊位长度、码头前沿水深、掉头水域、40万吨航道等提升改造建设。”该负责人介绍,如能成功升等,可门港开放开发将迎来新的春天。随着以可门港物流等为龙头的现代港口物流集群、以华电可门火电等为支柱的能源电力产业集群、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加速集聚,可门正加速奔向“千亿园区、亿吨大港”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