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科学理论 入脑入心

http://www.ljxww.com  2013-01-10 14:25: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改革开放时代的精华,是指导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如何探索理论大众化的有效形式和载体,促进理论创新的成果与大众的深度结合,真正起到统一思想、释疑解惑,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是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马克思讲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要使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做到大众化和通俗化,让广大干部群众爱听愿听、入脑入心,必须做到“一快、两新、三精”。“一快”就是快速反应,一般党的重大会议召开和重要文件出台3—7天就深入基层进行宣讲。“两新”就是在宣讲中注重把握两个新的方面,一个是党在理论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和论断,一个是人民群众提出新的问题、期待和要求。“三精”,就是宣讲努力做到精确、精炼、精彩。精确就是完整准确地理解和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精炼就是突出宣讲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彩就是区分对象、分类施教,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进行宣讲。

  当然,过硬的学习品牌能激发大众渴求理论和知识的热情,营造自我教育、互动学习、共同提高的氛围,为理论大众化开辟了新的空间。十六大以来,广东各地先后创办了各类学习品牌。我们每年编写发行一本理论和形势政策学习读本《理论茶点大家“叹”》,设置形象生动的热点课题,做出有理有据、有说服力的解答,引导大众客观辩证地看待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实践证明,发挥好学习品牌的示范效应是推进理论大众化的有效实现形式。

  当前,理论要赢得大众,还需要积极创新满足大众需求、适应人们接受心理和学习习惯的有效载体。运用好现代传播媒介,理论宣讲将事半功倍。

  (曾凡光,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执着于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被誉为“岭南名嘴”。十六大以来,他就群众关心的物价、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分配等问题,作了350多场辅导报告,听众近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