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广深沿江高速拖欠3000湖南农民工1.38亿工资

http://www.ljxww.com  2013-02-03 15:53:34   来源: 红网  【字号

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布了广深沿江高速农民工讨薪的照片。

  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布了广深沿江高速农民工讨薪的照片。

讨薪过程中,当地政府调来大量特警维持秩序。

  讨薪过程中,当地政府调来大量特警维持秩序。

  红网记者 章尧 谢娟 长沙报道

  又近年关,农民工讨薪似乎总能成为一个绕不开的热门话题。

  2013年1月10、15日,红网网友“黑八打不准”在红网论坛先后两次发布题为《广州无良资本家恶意拖欠湖南农民工工资》、《广深沿江高速无良业主拖欠工程款农民工集体请愿》的帖文。反映因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业主拖欠巨额工程款,导致3000多农民工1.38亿工资未发,引发农民工集体讨薪、向政府请愿等事件,过程中还发生了冲突。

  广深沿江高速农民工为何拿不到属于自己的血汗钱?民工集体讨薪背后有着怎样的原由?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归根结底,“欠薪”最主要原因是广深高速业主未按时支付工程款,导致工程进展滞后、农民工工资无法按时支付。

  事件回顾

  广深沿江高速A2合同段民工多次讨薪未果多人遭扣押

  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重点工程,由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路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投资兴建,并组建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管理(以下简称“业主单位”)。其中一期工程于2012年1月建成通车,目前在建的为广州-东莞段二期工程,讨薪事件中的农民工,是来自广深沿江高速A2合同段的建设者。他们大多来自湖南,自2007年10月工程开工后至今一直驻留在工地。

  继帖文中反映的集体讨薪、请愿事件后,这些农民工们的讨薪之路仍在艰难中继续。

  2013年1月16日9点左右,A2合同段上百民工代表再次来到东莞麻涌镇业主单位办公地讨要工薪。在过程中遭到业主雇佣的保安阻拦谩骂,双方发生争吵和冲突。10点左右麻涌镇公安到达现场,部分人员情绪仍不稳定。事后,公安带走了27名民工,到17日凌晨一点左右放回19人,当天仍有8人被扣押。

  记者就此次民工集体讨薪事件采访广深沿江高速A2合同段施工单位湖南路桥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称:“‘1.16’事件完全是业主拖欠工程款造成的。春节临近,到场人员讨要工薪回家过年,事出有因,值得同情。”

  他表示,“事出有因”的“因”根本就在于业主拖欠巨额工程款,致使项目部无力支付农民工、职工工资和材料款。而作为施工单位,湖南路桥项目部得知民工讨薪事件相关情况后,多次要求文明冷静克制,严禁发生打斗事件。“项目部没有任何人纵容过激行为,而是积极疏导、劝阻民工。”

  记者调查

  业主拖欠巨额工程计量款导致超1.38亿元民工工资未发

  讨薪事件的真相究竟是什么?责任在哪一方?

  湖南路桥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承建的广深高速A2合同段全长20.7公里,按照初步设计图计算,合同价为20.35亿元。后因增加东宝河引桥东莞岸及隧道工程,新增合同后签约合同价为24.14亿元。

  后又经修编设计后,工程量增加4.6亿元(正式施工图与招标图纸的数量差),人工及材料补差3.5亿元(依据广东省交通厅文件和与业主签订的协议),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3.13亿元,施工过程中增加措施费1.27亿元,延期补偿0.6亿元,预计本项目施工总费用为37.24亿元。

  截至2012年11月,项目已完成计量产值23.56亿元,2012年8月份前已支付工程计量款22.07亿元,材料、人工补差2.79亿元,合计支付24.86亿元。剩余工程(含路面、绿化等)产值为5.18亿元。从去年8月份开始,业主就停止计量款的支付,目前业主单位仍欠约6.8亿元工程费用,其中含湖南路桥各种工程变更、施工措施费5亿元,计量工程款、人工、材料补差款等约1.8亿元。这其中就包含1.38亿农民工工资款。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业主拖欠如此一笔巨额工程款,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可想而知。

  A2项目部列出了一组数据说明当前面临的困境: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项目部从集团公司(湖南路桥)借了大量的现金、工程机械、施工用各类型材等,项目部内外债务累计高达39760万元。其中欠付62家主要供应商材料款18624万元、欠付95个劳务施工队伍(或班组)民工工资约13835万元、欠付员工薪酬(含五保一金)及集资款等3956万元、欠付33家设备租赁商租赁款1440万元、欠付3家设备供应商设备款360万元、其他欠款(集团公司设备使用费和借款等)1545万元。

  这一处境直接导致A2项目部目前面临三大重大隐患:项目处于半停工状态,继续拖延则只能停工,部分工程工序未完成,工程安全存在重大隐患;春节临近,施工现场驻留的农民工、职工等施工人员还有约1500人,大量民工无法及时回家,队伍无法正常安顿,合同段范围多次发生民工围堵项目部、业主办公驻地等规模性群体事件,社会稳定存在重大隐患;外欠主要材料供应商的货款,造成三角债,社会和谐存在重大隐患。

  “湖南路桥作为施工单位虽然作了大量投入,但确实没有责任和义务也无力承担如此巨额资金缺口。”该负责人坦言。

  那么,业主为何不能按期支付工程款?针对此事,记者电话联系到业主广东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他对记者说,此事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协调,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深度挖掘

  业主提出单方面终止合同将导致湖南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由于双方在计量款和变更上不能达成一致,早在2012年11月19日,业主单位以“工程进度施工缓慢且工程严重逾期”为由,向湖南路桥发出了《关于终止合同并要求承担违约责任的函》,要求湖南路桥立即无条件整体退出施工场地、移交所有工程资料,承担违约责任及商谈合同终止后的有关事宜。12月10日,业主单位再次向湖南路桥发出函件,声明要求终止合同。

  针对为什么要终止合同,广深高速项目投资方认为,A2合同段签约合同价24.14亿元,实际支付24.86亿元,尚剩余工程5.28亿,超付严重。同时,项目工期严重滞后。“湖南路桥违约,所以提出解除合同并没收保函。”

  而就业主单位所指“工程延期”,湖南路桥对此表示“很冤枉”。

  湖南路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具了一份《关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建设方拖欠巨额工程款致使项目面临重大安全、稳定隐患的紧急报告》。报告显示,导致广深沿江高速公路A2合同段项目工期延误及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主征拆不力,交地、资金支付严重滞后;工程施工图纸修编和工程变更均大量增加,并且施工图交付时间严重滞后。

  至于业主所谓的“超付严重”,该负责人解释,双方签署的施工承包合同为综合单价包干模式下的工程量清单合同,非总价包干合同。“工程实际费用为37.24亿元,不是施工方超付严重,而是业主欠付严重。”

  业主方在递交给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A2合同段有关事宜的紧急报告》中还指出湖南路桥“存在施工质量差、抽逃工程款、实力不足、违背职业道德等恶劣行径”。对此,湖南第一时间就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作出澄清和说明,指出业主单位的说法与事实相背,严重伤害了合作双方的感情和合作基础。

  “因此责任主体在业主方,湖南路桥要求业主妥善解决双方合同纠纷并督促业主尽快支付工程计量、人工、材料补差款和工程变更等费用。”湖南路桥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每笔款项支付到位后,项目部将按照民工工资、职工工资、外欠材料款5:3:2比例支付,优先确保民工、职工工资足额支付后,再按外欠款、集资款、行政办公费用等顺序支付。

  “湖南路桥是国有全资企业,所有资产均为国有资产,一旦业主方面单方面终止合同履行、接场,我们必将全力保护国有资产不被侵犯。”该负责人说。

  截止到目前,农民工的工资仍没有到位,年关将近,如何让农民工兄弟顺利拿到应得的工资回家过年,红网记者还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采访手记

  农民工讨薪何时不再上演?

  岁尾年关,似乎已经成为“欠薪”的高发期。近段时间陆陆续续有各种农民工讨薪的报道见诸媒体。无论是陕西高陵县上演的“狄仁杰、元芳”讨薪大戏,还是武汉东西湖区一群农民工怀揣工资欠条,跳“骑马舞”讨薪,这些讨薪事件,带给我的感受,只有心酸。我为那些辛辛苦苦熬了一年甚至好几年、盼着拿工资回家过年的最底层的农民工心疼。面对着那一张张讨薪现场的图片时,心里满满的都是说不清的酸楚。

  关于农民工讨薪,国家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予以解决,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效。在2013年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谈到农民工讨薪问题时表示,各地要加大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力度,要求各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及时审理这类案件,为农民工建立“绿色通道”,快立快调快裁,让农民工能在短时间内拿到工资。

  如果真能如上述所说,建立“绿色通道”,让农民工讨薪有渠道可走、有途径可解决,那无疑是好事一桩。但是,应该清醒认识到,“绿色通道”不应当仅仅是一句承诺,其关键在于落实、兑现。要自上而下真正建立起一条畅通的诉求渠道,找到一种实打实解决问题、让农民工把血汗钱拿到手的解决模式。

  造成欠薪问题,欠薪者当然逃脱不了干系。应该针对这一群体制度更为完善的管理机制体制,尤其应该做好事前预防工作,如提高保证金额度,一旦欠薪,必须按照规定严惩,提高违法成本。过程中、事后环节也要加强监管,多管齐下,建立严密的防范网、惩治网,让欠薪者没有钻空子的机会。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最朴实无华的文字唱出了在外漂泊打工者最真实的心声。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归家团聚的心也越来越急切。惟愿苦涩的农民工“讨薪大戏”再也不会上演,惟愿相关制度尽早完善,在法律的保护下,所有的农民工兄弟们都能拿到自己应得的工资,高高兴兴回家、欢欢喜喜过年。